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與孟簡尙書書


蒙惠書하니 云 有人傳愈近少信奉釋氏라하니 此傳之者妄也라 潮州時에 有一老僧號太顚하니 頗聰明識道理요 遠地에 無所可與語者라 故로 自山召至州郭하여 留十數日하니 實能外形骸하고 以理自勝하여 不爲事物侵亂이요 與之語에 雖不盡解나 要自胸中에 無滯礙일새 以爲難得이라하여 因與來往하고 及祭神至海上에 遂造其廬하고 及來袁州에 留衣服爲別하니 乃人之情이요 非崇信其法하여 求福田利益也라


孔子云 丘之禱久矣라하시니 凡君子行己立身이 自有法度하고 聖賢事業이 具在方冊하여 可效可師라 仰不愧天하며 俯不愧人하며 內不愧心이요 積善積惡에 殃慶이 自各以其類至하나니 何有去聖人之道하며 捨先王之法하고 而從夷狄之敎하여 以求福利也리오 詩不云乎아 愷悌君子여 求福不回라하고 傳又曰 不爲威惕하며 不爲利疚라하니 假如釋氏能與人爲禍福이라도 非守道君子之所懼也어든 況萬萬無此理아 且彼佛者는 果何人哉오 其行事類君子邪아 小人邪아 若君子也인댄 必不妄加禍於守道之人이요 如小人也인댄 其身已死하고 其鬼不靈이라 天地神祇 昭布森列하시니 非可誣也라 又肯令其鬼行胸臆하여 作威福於其間哉아 進退無所據어늘 而信奉之면 亦且惑矣로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