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晉師從齊師하야 入自丘輿하야 擊馬陘하니 齊侯使賓媚人賂以紀甗玉磬與地하며 不可어든 則聽客之所爲하라하다 賓媚人致賂하니 晉人不可曰 必以蕭同叔子爲質하고 而使齊之封內盡東其畝하라 對曰 蕭同叔子非他라 寡君之母也니 若以匹敵이면 則亦晉君之母也라 吾子布大命於諸侯호대 而曰 必質其母以爲信이라하니 其若王命何오 且是以不孝令也라 詩曰孝子不匱하야 永錫爾類라하니 若以不孝令於諸侯면 其無乃非德類也乎아 先王疆理天下에 物土之宜하야 而布其利라 故詩曰 我疆我理하야 南東其畝라하야늘 今吾子疆理諸侯호되 而曰盡東其畝而已라하니 唯吾子戎車是利오 無顧土宜니 其無乃非先王之命也乎아

反先王則不義니 何以爲盟主리오 其晉實有闕라 四王之王也에 樹德而濟同欲焉하고 五伯之霸也에 勤而撫之하야 以役王命이어늘 今吾子求合諸侯하야 以逞無疆之欲라 詩曰 布政優優하니 百祿是道[遒]라하야늘 子實不優하야 而棄百祿하니 諸侯何害焉가 不然면 寡君之命使臣에 則有辭矣라 曰 子以君師辱於敝邑하니 不腆敝賦以犒從者러니 畏君之震하야 師徒撓敗하다 吾子惠徼齊國之福하야 不氓[泯]其社稷하고 使繼舊好면 唯是先君之敝器土地不敢愛어니와 子又不許면 請收合餘燼하야 背城借一하리라 敝邑之幸이라도 亦云從也어든 况其不幸이면 敢不唯命是聽가 魯衛諫曰 齊疾我矣라 其死亡者가 皆親昵[暱]也니 子若不許면 讐我必甚이리니 唯子는 則又何求오 子得其國寶하고 我亦得地하야 而紓於難면 其榮多矣라 齊晉亦唯天所授니 豈必晉이리오 晉人許之하고 對曰 群臣帥賦輿는 以爲魯衛請이니 若苟有以藉口하야 而復於寡君면 君之惠也라 敢不唯命是聽가 禽鄭自師逆公하다


【經】秋七月에 齊侯使國佐如師하니 己酉及國佐盟于袁婁하다


秋七月에 晉師及齊國佐盟于爰婁하고 使齊人歸我汶陽之田하다 公會晉師于上鄍하야 賜三帥先輅[路]三命之服하다

司馬司空輿帥候正亞旅도 皆受一命之服하다


【傳】晉師歸할새 范文子後入하니 武子曰 無爲吾望爾也乎아 對曰 師有功하야 國人喜以逆之어늘 先入이면 必屬耳目焉이리니 是代帥受名也라 故不敢이니이다 武子曰 吾知免矣로다 郤伯見하니 公曰 子之力也夫ᄂ저 對曰 君之訓也오 二三子之力也니이다 臣何力之有焉이릿가 范叔見하니 勞之如郤伯한대 對曰 庚所命也오 克之制也니이다 燮何力之有焉이릿가

欒伯見하니 公亦如之한대 對曰 燮之詔也오 士用命也니이다 書何力之有焉이릿가


【傳】晉侯使鞏朔獻齊捷于周한대 王不見하고 使單襄公辭焉曰 蠻夷戎狄이 不式王命하고 淫湎毁常이면 王命伐之하나니 則有獻捷이라 王親受而勞之하니 所以懲不敬하고 勸有功也라 兄弟甥舅이 侵敗王略하야 王命伐之면 告事而已오 不獻其功하니 所以敬親暱禁淫慝也라 今叔父克遂有功于齊하야 而不使命卿鎭撫王室하고 所使來撫余一人而鞏伯實來하니 未有職司於王室하고 又奸先王之禮하니 余雖欲於鞏伯이나 其敢廢舊典以忝叔父아 夫齊는 甥舅之國也오 而大師之後也나 寧不亦淫從其欲以怒叔父아 抑豈不可諫誨아 士莊伯不能對하다 王使委於三吏하여 禮之如侯伯克敵使大夫告慶之禮하야 降於卿禮一等하다 王以鞏伯宴而私賄之하고 使相告之曰 非禮也니 勿籍하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