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繫辭上傳

顯道하고 神德行이라 是故로 可與酬酢이며 可與祐神矣니

道는 因辭顯하고 行은 以數神이라 酬酢은 謂應對요 祐神은 謂助神化之功이라

子曰 知變化之道者 其知神之所爲乎인저

變化之道는 卽上文數法이 是也니 皆非人之所能爲라 故夫子歎之而門人加子曰하여 以別上文也라

右는 第九章이라

此章은 言天地大衍之數 揲蓍求卦之法이라 然亦略矣니 意其詳이 具於大卜筮人之官이어늘 而今不可考耳요 其可推者는 啓蒙에 備言之하니라

易有聖人之道四焉하니 以言者는 尙其辭하고 以動者는 尙其變하고 以制器者는 尙其象하고 以卜筮者는 尙其占하나니

四者는 皆變化之道니 神之所爲者也라

是以君子將有爲也하며 將有行也에 問焉而以言하거든 其受命也如嚮하여 无有遠近幽深히 遂知來物하나니 非天下之至精이면 其孰能與於此리오

此는 尙辭尙占之事라 言人以蓍問易하여 求其卦爻之辭하여 而以之發言處事하면 則易受人之命而有以告之를 如嚮之應聲하여 以決其未來之吉凶也라 以言은 與以言者尙其辭之以言으로 義同이라 命은 則將筮而告蓍之語니 冠禮筮日에 宰自右贊命이 是也라

參伍以變하며 錯綜其數하여 通其變하여 遂成天地之文하며 極其數하여 遂定天下之象하니 非天下之至變이면 其孰能與於此리오

此는 尙象之事니 變則象之未定者也라 參者는 三數之也요 伍者는 五數之也니 旣參以變하고 又伍以變하여 一先一後하여 更相考覈하여 以審其多寡之實也라 錯者는 交而互之니 一左一右之謂也요 綜者는 總而挈之니 一低一昻之謂也니 此亦皆謂揲蓍求卦之事라 蓋通三揲兩手之策하여 以成陰陽老少之畫하고 究七八九六之數하여 以定卦爻動靜之象也라 參伍錯綜은 皆古語而參伍尤難曉라 按荀子云 窺敵制變엔 欲伍以參이라하고 韓非曰 省同異之言하여 以知朋黨之分하고 偶參伍之驗하여 以責陳言之實이라하고 又曰 參之以此物하고 伍之以合參이라하며 史記曰 必參而伍之라하고 又曰 參伍不失이라하며 漢書曰 參伍其賈하여 以類相準이라하니 此足以相發明矣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