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子曰 我非生而知之者라 好古敏以求之者也로라
生而知之者는 氣質淸明하고 義理昭著하여 不待學而知也라 敏은 速也니 謂汲汲也라
○ 尹氏曰 孔子以生知之聖으로 每云好學者는 非惟勉人也라 蓋生而可知者는 義理爾니 若夫禮樂名物古今事變은 亦必待學而後에 有以驗其實也니라
20. 子는 不語怪力亂神이러시다
怪異 勇力 悖亂之事는 非理之正이니 固聖人所不語요 鬼神은 造化之迹이니 雖非不正이나 然이나 非窮理之至면 有未易明者라 故로 亦不輕以語人也시니라
○ 謝氏曰 聖人은 語常而不語怪하고 語德而不語力하고 語治而不語亂하고 語人而不語神이니라
21. 子曰 三人行에 必有我師焉이니 擇其善者而從之요 其不善者而改之니라
三人同行에 其一은 我也니 彼二人者 一善一惡이어든 則我從其善而改其惡焉이면 是二人者 皆我師也니라
○ 尹氏曰 見賢思齊하고 見不賢而內自省이면 則善惡이 皆我之師니 進善이 其有窮乎아
22. 子曰 天生德於予시니 桓魋其如予何리오
桓魋는 宋司馬向魋也니 出於桓公이라 故로 又稱桓氏라 魋欲害孔子한대 孔子言天旣賦我以如是之德하시니 則桓魋其奈我何리오하시니 言必不能違天害己라
23. 子曰 二三子는 以我爲隱乎아 吾無隱乎爾로라 吾無行而不與二三子者 是丘也니라
諸弟子以夫子之道高深하여 不可幾及이라 故로 疑其有隱하니 而不知聖人作止語黙이 無非敎也라 故로 夫子以此言曉之하시니라 與는 猶示也라
○ 程子曰 聖人之道猶天然하여 門弟子親炙而冀及之然後에 知其高且遠也라 使誠以爲不可及이면 則趨向之心이 不幾於怠乎아 故로 聖人之敎 常俯而就之如此하시니 非獨使資質庸下者로 勉思企及이라 而才氣高邁者 亦不敢躐易而進也니라 呂氏曰 聖人이 體道無隱하여 與天象昭然하여 莫非至敎라 常以示人이로되 而人自不察이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