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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 子曰 富而可求也인댄 雖執鞭之士라도 吾亦爲之어니와 如不可求인댄 從吾所好호리라

執鞭은 賤者之事라 設言富若可求인댄 則雖身爲賤役以求之라도 亦所不辭라 然이나 有命焉하여 非求之可得也면 則安於義理而已矣니 何必徒取辱哉아

○ 蘇氏曰 聖人이 未嘗有意於求富也시니 豈問其可不可哉시리오 爲此語者는 特以明其決不可求爾시니라 楊氏曰 君子非惡富貴而不求라 以其在天하여 無可求之道也니라

12. 子之所愼은 齊戰疾이러시다

齊之爲言은 齊也니 將祭而齊其思慮之不齊者하여 以交於神明也니 誠之至與不至와 神之享與不享이 皆決於此라 戰은 則衆之死生과 國之存亡이 繫焉이요 疾은 又吾身之所以死生存亡者니 皆不可以不謹也라

○ 尹氏曰 夫子無所不謹하시니 弟子記其大者耳니라

13. 子在齊聞韶하시고 三月을 不知肉味하사 曰 不圖爲樂之至於斯也호라

史記엔 三月上에 有學之二字라 不知肉味는 蓋心一於是而不及乎他也라 曰 不意舜之作樂이 至於如此之美라하시니 則有以極其情文之備하여 而不覺其歎息之深也라 蓋非聖人이면 不足以及此니라

○ 范氏曰 韶는 盡美又盡善하니 樂之無以加此也라 故로 學之三月을 不知肉味하사 而歎美之如此하시니 誠之至요 感之深也니라

14. 冉有曰 夫子爲衛君乎아 子貢曰 諾다 吾將問之호리라

爲는 猶助也라 衛君은 出公輒也라 靈公이 逐其世子蒯聵러니 公薨에 而國人이 立蒯聵之子輒이라 於是에 晉納蒯聵而輒拒之하니라 時에 孔子居衛하시니 衛人以蒯聵得罪於父하고 而輒嫡孫當立이라 故로 冉有疑而問之라 諾은 應辭也라

入曰 伯夷叔齊는 何人也잇고 曰 古之賢人也니라 曰 怨乎잇가 曰 求仁而得仁이어니 又何怨이리오 出曰 夫子不爲也시리라

伯夷叔齊는 孤竹君之二子라 其父將死에 遺命立叔齊러니 父卒에 叔齊遜伯夷한대 伯夷曰父命也라하고 遂逃去하니 叔齊亦不立而逃之한대 國人이 立其中子하니라 其後武王伐紂에 夷齊扣馬而諫이러니 武王滅商한대 夷齊恥食周粟하여 去隱于首陽山이라가 遂餓而死하니라 怨은 猶悔也라 君子居是邦에 不非其大夫어든 況其君乎아 故로 子貢이 不斥衛君하고 而以夷齊爲問이어늘 夫子告之如此하시니 則其不爲衛君을 可知矣라 蓋伯夷以父命爲尊하고 叔齊以天倫爲重하니 其遜國也가 皆求所以合乎天理之正而卽乎人心之安이요 旣而各得其志焉하여는 則視棄其國을 猶敝蹝爾니 何怨之有리오 若衛輒之據國拒父而唯恐失之는 其不可同年而語가 明矣니라

○ 程子曰 伯夷叔齊 遜國而逃하고 諫伐而餓호되 終無怨悔하니 夫子以爲賢이라 故로 知其不與輒也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