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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5. 子曰 誰能出不由戶리오마는 何莫由斯道也오

言人不能出不由戶언마는 何故로 乃不由此道耶아하시니 怪而歎之之辭라

○ 洪氏曰 人知出必由戶로되 而不知行必由道하니 非道遠人이요 人自遠爾니라

16. 子曰 質勝文則野요 文勝質則史니 文質이 彬彬然後에 君子니라

野는 野人이니 言鄙略也요 史는 掌文書니 多聞習事而誠或不足也라 彬彬은 猶班班이니 物相雜而適均之貌라 言學者當損有餘하고 補不足이니 至於成德이면 則不期然而然矣리라

○ 楊氏曰 文質은 不可以相勝이라 然이나 質之勝文은 猶之甘可以受和요 白可以受采也어니와 文勝而至於滅質이면 則其本亡矣니 雖有文이나 將安施乎아 然則與其史也론 寧野니라

17. 子曰 人之生也直하니 罔之生也는 幸而免이니라

程子曰 生理本直하니 罔은 不直也로되 而亦生者는 幸而免耳니라

18. 子曰 知之者 不如好之者요 好之者 不如樂之者니라

尹氏曰 知之者는 知有此道也요 好之者는 好而未得也요 樂之者는 有所得而樂之也니라

○ 張敬夫曰 譬之五穀하면 知者는 知其可食者也요 好者는 食而嗜之者也요 樂者는 嗜之而飽者也라 知而不能好면 則是知之未至也요 好之而未及於樂이면 則是好之未至也니 此古之學者 所以自强而不息者與인저

19. 子曰 中人以上은 可以語上也어니와 中人以下는 不可以語上也니라

語는 告也라 言敎人者 當隨其高下而告語之면 則其言易入하여 而無躐等之弊也라

○ 張敬夫曰 聖人之道 精粗雖無二致나 但其施敎는 則必因其材而篤焉하니 蓋中人以下之質은 驟而語之太高면 非惟不能以入이라 且將妄意躐等하여 而有不切於身之弊하여 亦終於下而已矣라 故로 就其所及而語之니 是乃所以使之切問近思하여 而漸進於高遠也니라

20. 樊遲問知한대 子曰 務民之義요 敬鬼神而遠之면 可謂知矣니라 問仁한대 曰 仁者先難而後獲이면 可謂仁矣니라

民은 亦人也라 獲은 謂得也라 專用力於人道之所宜하고 而不惑於鬼神之不可知는 知者之事也요 先其事之所難하고 而後其效之所得은 仁者之心也니 此는 必因樊遲之失而告之시리라

○ 程子曰 人多信鬼神하니 惑也요 而不信者는 又不能敬하니 能敬能遠이면 可謂知矣니라 又曰 先難은 克己也니 以所難爲先而不計所獲은 仁也니라 呂氏曰 當務爲急이요 不求所難知하며 力行所知요 不憚所難爲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