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雍也 第六

凡二十八章이라 篇內第十四章以前은 大意與前篇同이라

1. 子曰 雍也는 可使南面이로다

南面者는 人君聽治之位니 言仲弓이 寬洪簡重하여 有人君之度也라

仲弓이 問子桑伯子한대 子曰 可也簡이니라

子桑伯子는 魯人이니 胡氏以爲疑卽莊周所稱子桑戶者是也라 仲弓以夫子許己南面이라 故로 問伯子如何라 可者는 僅可而有所未盡之辭요 簡者는 不煩之謂라

仲弓曰 居敬而行簡하여 以臨其民이면 不亦可乎잇가 居簡而行簡이면 無乃大簡乎잇가

言自處以敬이면 則中有主而自治嚴이니 如是而行簡以臨民이면 則事不煩而民不擾하리니 所以爲可어니와 若先自處以簡이면 則中無主而自治疎矣요 而所行이 又簡이면 豈不失之大簡하여 而無法度之可守乎아 家語에 記伯子不衣冠而處한대 夫子譏其欲同人道於牛馬라하니 然則伯子蓋大簡者니 而仲弓이 疑夫子之過許與인저

子曰 雍之言이 然하다

仲弓이 蓋未喩夫子可字之意나 而其所言之理 有黙契焉者라 故로 夫子然之하시니라

○ 程子曰 子桑伯子之簡은 雖可取而未盡善이라 故로 夫子云可也라하시니라 仲弓이 因言內主於敬而簡이면 則爲要直이요 內存乎簡而簡이면 則爲疏略이라하니 可謂得其旨矣로다 又曰 居敬則心中無物이라 故로 所行이 自簡이요 居簡則先有心於簡하여 而多一簡字矣라 故로 曰大簡이라하시니라

2. 哀公이 問 弟子孰爲好學이니잇고 孔子對曰 有顔回者好學하여 不遷怒하며 不貳過하더니 不幸短命死矣라 今也則亡하니 未聞好學者也니이다

遷은 移也요 貳는 復也니 怒於甲者를 不移於乙하고 過於前者를 不復於後라 顔子克己之功이 至於如此하니 可謂眞好學矣라 短命者는 顔子三十二而卒也라 旣云今也則亡하고 又言未聞好學者는 蓋深惜之하시고 又以見眞好學者之難得也시니라

○ 程子曰 顔子之怒 在物不在己라 故로 不遷이요 有不善이면 未嘗不知하시고 知之면 未嘗復行하시니 不貳過也니라 又曰 喜怒在事면 則理之當喜怒者也요 不在血氣면 則不遷이라 若舜之誅四凶也에 可怒在彼하니 己何與焉이리오 如鑑之照物에 姸媸在彼하여 隨物應之而已니 何遷之有리오 又曰 如顔子地位 豈有不善이리오 所謂不善은 只是微有差失이니 纔差失이면 便能知之요 纔知之면 便更不萌作이니라 張子曰 慊於己者를 不使萌於再니라 或曰 詩書六藝를 七十子非不習而通也로되 而夫子獨稱顔子爲好學하시니 顔子之所好는 果何學歟아 程子曰 學以至乎聖人之道也니라 學之道奈何오 曰 天地儲精에 得五行之秀者爲人이니 其本也眞而靜이라 其未發也에 五性具焉하니 曰仁義禮智信이요 形旣生矣에 外物이 觸其形而動於中矣라 其中動而七情出焉하니 曰喜怒哀懼愛惡欲이니 情旣熾而益蕩하면 其性이 鑿矣라 故로 覺者는 約其情하여 使合於中하고 正其心하여 養其性而已라 然이나 必先明諸心하여 知所往이니 然後에 力行以求至焉이라 若顔子之非禮勿視聽言動과 不遷怒貳過者는 則其好之篤而學之得其道也라 然이나 其未至於聖人者는 守之也요 非化之也니 假之以年이면 則不日而化矣리라 今人이 乃謂聖本生知요 非學可至라하여 而所以爲學者 不過記誦文辭之間하니 其亦異乎顔子之學矣로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