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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4. 子曰 巧言令色足恭을 左丘明이 恥之러니 丘亦恥之하노라 匿怨而友其人을 左丘明이 恥之러니 丘亦恥之하노라

足는 過也라 程子曰 左丘明은 古之聞人也라 謝氏曰 二者之可恥 有甚於穿窬也어늘 左丘明이 恥之하니 其所養을 可知矣라 夫子自言丘亦恥之라하시니 蓋竊比老彭之意요 又以深戒學者하여 使察乎此而立心以直也시니라

25. 顔淵季路侍러니 子曰 盍各言爾志오

盍은 何不也라

子路曰 願車馬衣輕裘를 與朋友共하여 敝之而無憾하노이다

衣는 服之也라 裘는 皮服이라 敝는 壞也요 憾은 恨也라

顔淵曰 願無伐善하며 無施勞하노이다

伐은 誇也요 善은 謂有能이라 施亦張大之意라 勞는 謂有功이니 易曰 勞而不伐이 是也라 或曰 勞는 勞事也니 勞事는 非己所欲이라 故로 亦不欲施之於人이라하니 亦通이니라

子路曰 願聞子之志하노이다 子曰 老者를 安之하며 朋友를 信之하며 少者를 懷之니라

老者를 養之以安하고 朋友를 與之以信하고 少者를 懷之以恩이라 一說에 安之는 安我也요 信之는 信我也요 懷之는 懷我也라하니 亦通이니라

○ 程子曰 夫子는 安仁이요 顔淵은 不違仁이요 子路는 求仁이니라 又曰 子路 顔淵 孔子之志 皆與物共者也니 但有小大之差爾니라 又曰 子路는 勇於義者니 觀其志하면 豈可以勢利拘之哉아 亞於浴沂者也라 顔子는 不自私己라 故로 無伐善하고 知同於人이라 故로 無施勞하니 其志可謂大矣라 然이나 未免於有意也요 至於夫子하여는 則如天地之化工이 付與萬物而己不勞焉하니 此聖人之所爲也라 今夫羈靮以御馬하고 而不以制牛하나니 人皆知羈靮之作이 在乎人하고 而不知羈靮之生이 由於馬하니 聖人之化 亦猶是也라 先觀二子之言하고 後觀聖人之言하면 分明天地氣象이니 凡看論語에 非但欲理會文字라 須要識得聖賢氣象이니라

26. 子曰 已矣乎라 吾未見能見其過而內自訟者也로라

已矣乎者는 恐其終不得見而歎之也라 內自訟者는 口不言而心自咎也라 人有過而能自知者 鮮矣요 知過而能內自訟者 爲尤鮮이라 能內自訟이면 則其悔悟深切而能改가 必矣라 夫子自恐終不得見而歎之하시니 其警學者 深矣로다

27. 子曰 十室之邑에 必有忠信如丘者焉이어니와 不如丘之好學也니라

十室은 小邑也라 忠信如聖人은 生質之美者也라 夫子生知而未嘗不好學이라 故로 言此以勉人이라 言美質易得이나 至道難聞이니 學之至則可以爲聖人이요 不學則不免爲鄕人而已니 可不勉哉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