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季文子三思而後에 行하더니 子聞之하시고 曰 再斯可矣니라
季文子는 魯大夫니 名行父라 每事를 必三思而後에 行하니 若使晉而求遭喪之禮以行이 亦其一事也라 斯는 語辭라 程子曰 爲惡之人은 未嘗知有思하나니 有思則爲善矣라 然이나 至於再則已審이요 三則私意起而反惑矣라 故로 夫子譏之하시니라
○ 愚按 季文子慮事如此하니 可謂詳審而宜無過擧矣로되 而宣公簒立에 文子乃不能討하고 反爲之使齊而納賂焉하니 豈非程子所謂私意起而反惑之驗歟아 是以로 君子務窮理而貴果斷이요 不徒多思之爲尙이니라
20. 子曰 甯武子邦有道則知하고 邦無道則愚하니 其知는 可及也어니와 其愚는 不可及也니라
甯武子는 衛大夫니 名兪라 按春秋傳컨대 武子仕衛는 當文公成公之時하니 文公有道어늘 而武子無事可見하니 此其知之可及也요 成公無道하여 至於失國이어늘 而武子周旋其間하고 盡心竭力하여 不避艱險하니 凡其所處가 皆智巧之士所深避而不肯爲者로되 而能卒保其身하고 以濟其君하니 此其愚之不可及也니라
○ 程子曰 邦無道에 能沈晦以免患이라 故로 曰不可及也라하시니라 亦有不當愚者하니 比干이 是也니라
21. 子在陳하사 曰 歸與歸與인저 吾黨之小子狂簡하여 斐然成章이요 不知所以裁之로다
此는 孔子周流四方하사되 道不行而思歸之歎也라 吾黨小子는 指門人之在魯者라 狂簡은 志大而略於事也라 斐는 文貌요 成章은 言其文理成就하여 有可觀者라 裁는 割正也라 夫子初心은 欲行其道於天下러시니 至是而知其終不用也라 於是에 始欲成就後學하여 以傳道於來世하시고 又不得中行之士하여 而思其次하시니 以爲狂士志意高遠하여 猶或可與進於道也라 但恐其過中失正而或陷於異端耳라 故로 欲歸而裁之也시니라
22. 子曰 伯夷叔齊는 不念舊惡이라 怨是用希니라
伯夷叔齊는 孤竹君之二子라 孟子稱其不立於惡人之朝하고 不與惡人言하며 與鄕人立에 其冠不正이어든 望望然去之하여 若將浼焉이라하시니 其介如此하니 宜若無所容矣라 然이나 其所惡之人이 能改卽止라 故로 人亦不甚怨之也니라
○ 程子曰 不念舊惡은 此淸者之量이니라 又曰 二子之心을 非夫子면 孰能知之리오
23. 子曰 孰謂微生高直고 或이 乞醯焉이어늘 乞諸其鄰而與之온여
微生은 姓이요 高는 名이니 魯人이니 素有直名者라 醯는 醋也라 人來乞時에 其家無有라 故로 乞諸鄰家以與之라 夫子言此는 譏其曲意徇物하고 掠美市恩하니 不得爲直也니라
○ 程子曰 微生高所枉雖小나 害直爲大니라 范氏曰 是曰是하고 非曰非하며 有謂有하고 無謂無를 曰直이라 聖人은 觀人於其一介之取予에 而千駟萬鍾을 從可知焉이라 故로 以微事斷之하시니 所以敎人不可不謹也시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