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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6. 子曰 晏平仲은 善與人交로다 久而敬之온여

晏平仲은 齊大夫니 名嬰이라 程子曰 人交久則敬衰하나니 久而能敬은 所以爲善이니라

17. 子曰 臧文仲이 居蔡호되 山節藻梲하니 何如其知也리오

臧文仲은 魯大夫臧孫氏니 名辰이라 居는 猶藏也요 蔡는 大龜也라 節은 柱頭斗栱也라 藻는 水草名이요 梲은 梁上短柱也니 蓋爲藏龜之室而刻山於節하고 畫藻於梲也라 當時에 以文仲爲知하니 孔子言其不務民義하고 而諂瀆鬼神이 如此하니 安得爲知리오하시니 春秋傳所謂作虛器가 卽此事也니라

○ 張子曰 山節藻梲하여 爲藏龜之室은 祀爰居之義로 同歸於不知가 宜矣로다

18. 子張이 問曰 令尹子文이 三仕爲令尹호되 無喜色하며 三已之호되 無慍色하여 舊令尹之政을 必以告新令尹하니 何如하니잇고 子曰 忠矣니라 曰 仁矣乎잇가 曰 未知로라 焉得仁이리오

令尹은 官名이니 楚上卿執政者也라 子文은 姓鬪요 名穀於菟라 其爲人也喜怒不形하고 物我無間하여 知有其國而不知有其身하니 其忠이 盛矣라 故로 子張疑其仁이라 然이나 其所以三仕三已而告新令尹者가 未知其皆出於天理而無人欲之私也라 是以로 夫子但許其忠하시고 而未許其仁也시니라

崔子弑齊君이어늘 陳文子有馬十乘이러니 棄而違之하고 至於他邦하여 則曰 猶吾大夫崔子也라하고 違之하며 之一邦하여 則又曰 猶吾大夫崔子也라하고 違之하니 何如하니잇고 子曰 淸矣니라 曰 仁矣乎잇가 曰 未知로라 焉得仁이리오

崔子는 齊大夫니 名杼라 齊君은 莊公이니 名光이라 陳文子는 亦齊大夫니 名須無라 十乘은 四十匹也라 違는 去也라 文子潔身去亂하니 可謂淸矣라 然이나 未知其心果見義理之當然하여 而能脫然無所累乎아 抑不得已於利害之私하여 而猶未免於怨悔也라 故로 夫子特許其淸하시고 而不許其仁하시니라

愚聞之師호니 曰 當理而無私心이면 則仁矣라하시니 今以是而觀二子之事하면 雖其制行之高가 若不可及이나 然이나 皆未有以見其必當於理而眞無私心也라 子張이 未識仁體하고 而悅於苟難하여 遂以小者로 信其大者하니 夫子之不許也宜哉인저 讀者於此에 更以上章不知其仁과 後篇仁則吾不知之語와 幷與三仁夷齊之事觀之면 則彼此交盡하여 而仁之爲義를 可識矣리라 今以他書考之하면 子文之相楚에 所謀者 無非僭王猾夏之事요 文子之仕齊에 旣失正君討賊之義하고 又不數歲而復反於齊焉하니 則其不仁을 亦可見矣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