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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子謂子貢曰 女與回也로 孰愈오

愈는 勝也라

對曰 賜也何敢望回리잇고 回也는 聞一以知十하고 賜也는 聞一以知二하노이다

一은 數之始요 十은 數之終이라 二者는 一之對也라 顔子는 明睿所照에 卽始而見終하고 子貢은 推測而知하여 因此而識彼하니 無所不說과 告往知來가 是其驗矣니라

子曰 弗如也니라 吾與女의 弗如也하노라

與는 許也라

○ 胡氏曰 子貢方人에 夫子旣語以不暇하시고 又問其與回孰愈하여 以觀其自知之如何시니라 聞一知十은 上知之資니 生知之亞也요 聞一知二는 中人以上之資니 學而知之之才也라 子貢平日에 以己方回하여 見其不可企及이라 故로 喩之如此하니 夫子以其自知之明而又不難於自屈이라 故로 旣然之하시고 又重許之하시니 此其所以終聞性與天道요 不特聞一知二而已也니라

9. 宰予晝寢이어늘 子曰 朽木은 不可雕也요 糞土之墻은 不可杇也니 於予與에 何誅리오

晝寢은 謂當晝而寐라 朽는 腐也요 雕는 刻畫也요 杇는 鏝也니 言其志氣昏惰하여 敎無所施也라 與는 語辭라 誅는 責也니 言不足責은 乃所以深責之시니라

子曰 始吾於人也에 聽其言而信其行이러니 今吾於人也에 聽其言而觀其行하노니 於予與에 改是로라

宰予能言而行不逮라 故로 孔子自言於予之事而改此失이라하시니 亦以重警之也시니라 胡氏曰 子曰은 疑衍文이라 不然이면 則非一日之言也니라

○ 范氏曰 君子之於學에 惟日孜孜하여 斃而後已하여 惟恐其不及也어늘 宰予晝寢하니 自棄孰甚焉고 故로 夫子責之시니라 胡氏曰 宰予不能以志帥氣하여 居然而倦하니 是는 宴安之氣勝하고 儆戒之志惰也라 古之聖賢이 未嘗不以懈惰荒寧爲懼하고 勤勵不息自强하니 此孔子所以深責宰予也시니라 聽言觀行은 聖人이 不待是而後能이요 亦非緣此而盡疑學者라 特因此立敎하여 以警群弟子하여 使謹於言而敏於行耳시니라

10. 子曰 吾未見剛者로라 或對曰 申棖이니이다 子曰 棖也는 慾이어니 焉得剛이리오

剛은 堅强不屈之意니 最人所難能者라 故로 夫子歎其未見이라 申棖은 弟子姓名이라 慾은 多嗜慾也니 多嗜慾이면 則不得爲剛矣니라

○ 程子曰 人有慾則無剛하고 剛則不屈於慾이니라 謝氏曰 剛與慾은 正相反이니 能勝物之謂剛이라 故로 常伸於萬物之上하고 爲物揜之謂慾이라 故로 常屈於萬物之下라 自古로 有志者少하고 無志者多하니 宜夫子之未見也라 棖之慾은 不可知나 其爲人이 得非悻悻自好者乎아 故로 或者疑以爲剛이라 然이나 不知此其所以爲慾耳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