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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6. 子曰 君子는 喩於義하고 小人은 喩於利니라

喩는 猶曉也라 義者는 天理之所宜요 利者는 人情之所欲이라

○ 程子曰 君子之於義는 猶小人之於利也니 惟其深喩라 是以篤好니라 楊氏曰 君子有舍生而取義者하니 以利言之면 則人之所欲이 無甚於生하고 所惡 無甚於死하니 孰肯舍生而取義哉아 其所喩者義而已요 不知利之爲利故也라 小人은 反是니라

17. 子曰 見賢思齊焉하며 見不賢而內自省也니라

思齊者는 冀己亦有是善이요 內自省者는 恐己亦有是惡이니라

○ 胡氏曰 見人之善惡不同而無不反諸身者면 則不徒羨人而甘自棄요 不徒責人而忘自責矣리라

18. 子曰 事父母호되 幾諫이니 見志不從하고 又敬不違하며 勞而不怨이니라

此章은 與內則之言相表裏라 幾는 微也니 微諫은 所謂父母有過어든 下氣怡色柔聲以諫也요 見志不從하고 又敬不違는 所謂諫若不入이어든 起敬起孝하여 悅則復諫也요 勞而不怨은 所謂與其得罪於鄕黨州閭론 寧孰諫이니 父母怒不悅而撻之流血이라도 不敢疾怨이요 起敬起孝也니라

19. 子曰 父母在어시든 不遠遊하며 遊必有方이니라

遠遊면 則去親遠而爲日久하고 定省曠而音問疎하니 不惟己之思親不置라 亦恐親之念我不忘也라 遊必有方은 如已告云之東이면 則不敢更適西니 欲親必知己之所在而無憂하고 召己則必至而無失也니라 范氏曰 子能以父母之心爲心이면 則孝矣니라

20. 子曰 三年을 無改於父之道라야 可謂孝矣니라

胡氏曰 已見首篇하니 此蓋複出而逸其半也라

21. 子曰 父母之年은 不可不知也니 一則以喜요 一則以懼니라

知는 猶記憶也라 常知父母之年이면 則旣喜其壽하고 又懼其衰하여 而於愛日之誠에 自有不能已者리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