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里仁 第四

凡二十六章이라

1. 子曰 里仁이 爲美하니 擇不處仁이면 焉得知리오

里有仁厚之俗이 爲美하니 擇里而不居於是焉이면 則失其是非之本心하여 而不得爲知矣니라

2. 子曰 不仁者는 不可以久處約이며 不可以長處樂이니 仁者는 安仁하고 知者는 利仁이니라

約은 窮困也라 利는 猶貪也니 蓋深知篤好而必欲得之也라 不仁之人은 失其本心하여 久約必濫하고 久樂必淫이라 惟仁者則安其仁而無適不然하고 知者則利於仁而不易所守하니 蓋雖深淺之不同이나 然이나 皆非外物所能奪矣니라

○ 謝氏曰 仁者는 心無內外遠近精粗之間하여 非有所存而自不亡하고 非有所理而自不亂하니 如目視而耳聽하고 手持而足行也라 知者는 謂之有所見則可커니와 謂之有所得則未可하니 有所存이라야 斯不亡하고 有所理라야 斯不亂하여 未能無意也라 安仁則一이요 利仁則二라 安仁者는 非顔閔以上去聖人爲不遠이면 不知此味也니 諸子雖有卓越之才나 謂之見道不惑則可커니와 然이나 未免於利之也니라

3. 子曰 惟仁者아 能好人하며 能惡人이니라

惟之爲言은 獨也라 蓋無私心然後에 好惡當於理니 程子所謂得其公正이 是也라

○ 游氏曰 好善而惡惡은 天下之同情이라 然이나 人每失其正者는 心有所繫而不能自克也라 惟仁者는 無私心하니 所以能好惡也니라

4. 子曰 苟志於仁矣면 無惡也니라

苟는 誠也라 志者는 心之所之也라 其心이 誠在於仁이면 則必無爲惡之事矣리라

○ 楊氏曰 苟志於仁이라도 未必無過擧也라 然而爲惡則無矣니라

5. 子曰 富與貴 是人之所欲也나 不以其道로 得之어든 不處也하며 貧與賤이 是人之所惡也나 不以其道로 得之라도 不去也니라

不以其道得之는 謂不當得而得之라 然이나 於富貴則不處하고 於貧賤則不去하니 君子之審富貴而安貧賤也如此니라

君子去仁이면 惡乎成名이리오

言君子所以爲君子는 以其仁也니 若貪富貴而厭貧賤이면 則是自離其仁하여 而無君子之實矣니 何所成其名乎아

君子無終食之間을 違仁이니 造次에 必於是하며 顚沛에 必於是니라

終食者는 一飯之頃이라 造次는 急遽苟且之時요 顚沛는 傾覆流離之際라 蓋君子之不去乎仁이 如此하니 不但富貴貧賤取舍之間而已也니라

○ 言君子爲仁이 自富貴貧賤取舍之間으로 以至於終食造次顚沛之頃에 無時無處而不用其力也라 然이나 取舍之分이 明然後에 存養之功이 密이니 存養之功이 密이면 則其取舍之分이 益明矣리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