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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3. 王孫賈問曰 與其媚於奧론 寧媚於竈라하니 何謂也잇고

王孫賈는 衛大夫라 媚는 親順也라 室西南隅爲奧라 竈者는 五祀之一이니 夏所祭也라 凡祭五祀에 皆先設主而祭於其所하고 然後迎尸而祭於奧하니 略如祭宗廟之儀라 如祀竈則設主於竈陘하고 祭畢而更設饌於奧하여 以迎尸也라 故로 時俗之語에 因以奧有常尊이나 而非祭之主요 竈雖卑賤이나 而當時用事하니 喩自結於君이 不如阿附權臣也라 賈는 衛之權臣이라 故로 以此諷孔子하니라

子曰 不然하다 獲罪於天이면 無所禱也니라

天은 卽理也니 其尊無對하여 非奧竈之可比也라 逆理則獲罪於天矣니 豈媚於奧竈하여 所能禱而免乎아 言但當順理니 非特不當媚竈라 亦不可媚於奧也니라

○ 謝氏曰 聖人之言이 遜而不迫하시니 使王孫賈而知此意면 不爲無益이요 使其不知라도 亦非所以取禍니라

14. 子曰 周監於二代하니 郁郁乎文哉라 吾從周호리라

監은 視也요 二代는 夏商也니 言其視二代之禮而損益之라 郁郁은 文盛貌라

○ 尹氏曰 三代之禮가 至周大備하니 夫子美其文而從之시니라

15. 子入大廟하사 每事問하신대 或曰 孰謂鄹人之子를 知禮乎아 入大廟하여 每事問이온여 子聞之하시고 曰 是禮也니라

大廟는 魯周公廟라 此는 蓋孔子始仕之時에 入而助祭也라 鄹는 魯邑名이니 孔子父叔梁紇이 嘗爲其邑大夫하니라 孔子自少로 以知禮聞이라 故로 或人이 因此而譏之라 孔子言是禮者는 敬謹之至가 乃所以爲禮也라

○ 尹氏曰 禮者는 敬而已矣니 雖知나 亦問은 謹之至也라 其爲敬이 莫大於此어늘 謂之不知禮者 豈足以知孔子哉리오

16. 子曰 射不主皮는 爲力不同科니 古之道也니라

射不主皮는 鄕射禮文이라 爲力不同科는 孔子解禮之意如此也라 皮는 革也니 布侯而棲革於其中하여 以爲的이니 所謂鵠也라 科는 等也라 古者에 射以觀德하여 但主於中하고 而不主於貫革하니 蓋以人之力이 有强弱하여 不同等也라 記曰 武王이 克商하시고 散軍郊射에 而貫革之射息이라하니 正謂此也라 周衰에 禮廢하고 列國兵爭하여 復尙貫革이라 故로 孔子歎之하시니라

○ 楊氏曰 中은 可以學而能이어니와 力은 不可以强而至니 聖人言古之道는 所以正今之失이시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