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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子曰 夏禮를 吾能言之나 杞不足徵也며 殷禮를 吾能言之나 宋不足徵也는 文獻이 不足故也니 足則吾能徵之矣로리라

杞는 夏之後요 宋은 殷之後라 徵은 證也라 文은 典籍也요 獻은 賢也라 言二代之禮를 我能言之나 而二國이 不足取以爲證하니 以其文獻不足故也라 文獻이 若足이면 則我能取之하여 以證吾言矣리라

10. 子曰 禘自旣灌而往者는 吾不欲觀之矣로라

趙伯循曰 禘는 王者之大祭也라 王者旣立始祖之廟하고 又推始祖所自出之帝하여 祀之於始祖之廟하고 而以始祖配之也라 成王以周公有大勳勞라하여 賜魯重祭라 故로 得禘於周公之廟하고 以文王爲所出之帝而周公配之라 然이나 非禮矣라 灌者는 方祭之始에 用鬱鬯之酒하여 灌地以降神也라 魯之君臣이 當此之時하여는 誠意未散하여 猶有可觀이요 自此以後는 則浸以懈怠而無足觀矣라 蓋魯祭非禮니 孔子本不欲觀이요 至此而失禮之中에 又失禮焉이라 故로 發此歎也하시니라

○ 謝氏曰 夫子嘗曰 我欲觀夏道하여 是故之杞而不足證也요 我欲觀商道하여 是故之宋而不足證也라하시고 又曰 我觀周道하니 幽厲傷之라 吾舍魯何適矣리오 魯之郊禘는 非禮也니 周公이 其衰矣라하시니 考之杞宋에 已如彼하고 考之當今에 又如此하니 孔子所以深歎也시니라

11. 或이 問禘之說한대 子曰 不知也로라 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에 其如示諸斯乎인저하시고 指其掌하시다

先王報本追遠之意가 莫深於禘하니 非仁孝誠敬之至면 不足以與此니 非或人之所及也요 而不王不禘之法은 又魯之所當諱者라 故로 以不知答之하시니라 示는 與視同이라 指其掌은 弟子記夫子言此而自指其掌이니 言其明且易也라 蓋知禘之說이면 則理無不明하고 誠無不格하여 而治天下不難矣리니 聖人於此에 豈眞有所不知也哉시리오

12. 祭如在하시며 祭神如神在러시다

程子曰 祭는 祭先祖也요 祭神은 祭外神也라 祭先은 主於孝하고 祭神은 主於敬이니라 愚謂 此는 門人이 記孔子祭祀之誠意니라

子曰 吾不與祭면 如不祭니라

又記孔子之言以明之라 言己當祭之時하여 或有故不得與하여 而使他人攝之면 則不得致其如在之誠이라 故로 雖已祭나 而此心缺然하여 如未嘗祭也니라

○ 范氏曰 君子之祭에 七日戒하고 三日齊하여 必見所祭者는 誠之至也라 是故로 郊則天神格하고 廟則人鬼享하니 皆由己以致之也라 有其誠則有其神이요 無其誠則無其神이니 可不謹乎아 吾不與祭면 如不祭는 誠爲實이요 禮爲虛也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