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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林放이 問禮之本한대

林放은 魯人이니 見世之爲禮者專事繁文하고 而疑其本之不在是也라 故로 以爲問이라

子曰 大哉라 問이여

孔子以時方逐末이어늘 而放獨有志於本이라 故로 大其問이라 蓋得其本이면 則禮之全體 無不在其中矣니라

禮는 與其奢也론 寧儉이요 喪은 與其易也론 寧戚이니라

易는 治也라 孟子曰 易其田疇라하니 在喪禮면 則節文習熟而無哀痛慘怛之實者也라 戚은 則一於哀而文不足耳라 禮貴得中하니 奢易則過於文이요 儉戚則不及而質이니 二者皆未合禮라 然이나 凡物之理는 必先有質而後有文하니 則質乃禮之本也니라

○ 范氏曰 夫祭는 與其敬不足而禮有餘也론 不若禮不足而敬有餘也며 喪은 與其哀不足而禮有餘也론 不若禮不足而哀有餘也니 禮失之奢와 喪失之易는 皆不能反本而隨其末故也라 禮奢而備가 不若儉而不備之愈也요 喪易而文이 不若戚而不文之愈也니 儉者는 物之質이요 戚者는 心之誠이라 故로 爲禮之本이니라 楊氏曰 禮는 始諸飮食이라 故로 汙尊而抔飮이러니 爲之簠簋籩豆罍爵之飾은 所以文之也니 則其本은 儉而已요 喪은 不可以徑情而直行일새 爲之衰麻哭踊之數는 所以節之也니 則其本은 戚而已라 周衰에 世方以文滅質이어늘 而林放이 獨能問禮之本이라 故로 夫子大之而告之以此하시니라

5. 子曰 夷狄之有君이 不如諸夏之亡也니라

吳氏曰 亡는 古無字通用이라 程子曰 夷狄도 且有君長하니 不如諸夏之僭亂하여 反無上下之分也니라

○ 尹氏曰 孔子傷時之亂而歎之也시니 無는 非實無也요 雖有之나 不能盡其道爾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