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子曰 溫故而知新이면 可以爲師矣니라
溫은 尋繹也라 故者는 舊所聞이요 新者는 今所得이라 言學能時習舊聞而每有新得이면 則所學在我하여 而其應不窮이라 故로 可以爲人師라 若夫記問之學은 則無得於心하여 而所知有限이라 故로 學記에 譏其不足以爲人師하니 正與此意로 互相發也니라
12. 子曰 君子는 不器니라
器者는 各適其用而不能相通이라 成德之士는 體無不具라 故로 用無不周하니 非特爲一才一藝而已니라
13. 子貢이 問君子한대 子曰 先行其言이요 而後從之니라
周氏曰 先行其言者는 行之於未言之前이요 而後從之者는 言之於旣行之後라
○ 范氏曰 子貢之患은 非言之艱이요 而行之艱이라 故로 告之以此하시니라
14. 子曰 君子는 周而不比하고 小人은 比而不周니라
周는 普徧也요 比는 偏黨也니 皆與人親厚之意로되 但周公而比私爾라
○ 君子小人이 所爲不同하여 如陰陽晝夜하여 每每相反이라 然이나 究其所以分이면 則在公私之際毫釐之差耳라 故로 聖人이 於周比和同驕泰之屬에 常對擧而互言之하시니 欲學者察乎兩間而審其取舍之幾也시니라
15. 子曰 學而不思則罔하고 思而不學則殆니라
不求諸心이라 故로 昏而無得하고 不習其事라 故로 危而不安이라
○ 程子曰 博學審問愼思明辨篤行五者에 廢其一이면 非學也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