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子夏問孝한대 子曰 色難이니 有事어든 弟子服其勞하고 有酒食어든 先生饌이 曾是以爲孝乎아
色難은 謂事親之際에 惟色爲難也라 食는 飯也라 先生은 父兄也라 饌은 飮食之也라 曾은 猶嘗也라 蓋孝子之有深愛者는 必有和氣하고 有和氣者는 必有愉色하고 有愉色者는 必有婉容이라 故로 事親之際에 惟色爲難耳니 服勞奉養은 未足爲孝也라 舊說에 承順父母之色이 爲難이라하니 亦通이니라
○ 程子曰 告懿子는 告衆人者也요 告武伯者는 以其人多可憂之事요 子游는 能養而或失於敬이요 子夏는 能直義而或少溫潤之色이니 各因其材之高下와 與其所失而告之라 故로 不同也니라
9. 子曰 吾與回言終日에 不違如愚러니 退而省其私한대 亦足以發하나니 回也不愚로다
回는 孔子弟子니 姓顔이요 字子淵이라 不違者는 意不相背하여 有聽受而無問難也라 私는 謂燕居獨處요 非進見請問之時라 發은 謂發明所言之理라 愚聞之師호니 曰 顔子深潛純粹하여 其於聖人에 體段已具하니 其聞夫子之言에 黙識心融하여 觸處洞然하여 自有條理라 故로 終日言에 但見其不違如愚人而已러니 及退省其私하니 則見其日用動靜語黙之間에 皆足以發明夫子之道하여 坦然由之而無疑하니 然後에 知其不愚也시니라
10. 子曰 視其所以하며
以는 爲也니 爲善者爲君子요 爲惡者爲小人이라
觀其所由하며
觀은 比視爲詳矣라 由는 從也라 事雖爲善이나 而意之所從來者 有未善焉이면 則亦不得爲君子矣라 或曰 由는 行也니 謂所以行其所爲者也라
察其所安이면
察은 則又加詳矣라 安은 所樂也라 所由雖善이나 而心之所樂者 不在於是면 則亦僞耳니 豈能久而不變哉리오
人焉廋哉리오 人焉廋哉리오
焉은 何也요 廋는 匿也니 重言以深明之시니라
○ 程子曰 在己者를 能知言窮理면 則能以此察人을 如聖人也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