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爲政 第二

凡二十四章이라

1. 子曰 爲政以德이 譬如北辰이 居其所어든 而衆星이 共之니라

政之爲言은 正也니 所以正人之不正也요 德之爲言은 得也니 行道而有得於心也라 北辰은 北極이니 天之樞也라 居其所는 不動也라 共은 向也니 言衆星四面旋繞而歸向之也라 爲政以德이면 則無爲而天下歸之리니 其象이 如此하니라

2. 子曰 詩三百을 一言以蔽之하니 曰 思無邪니라

詩는 三百十一篇이니 言三百者는 擧大數也라 蔽는 猶蓋也라 思無邪는 魯頌駉篇之辭라 凡詩之言이 善者는 可以感發人之善心하고 惡者는 可以懲創人之逸志하니 其用은 歸於使人得其情性之正而已라 然이나 其言微婉하고 且或各因一事而發하여 求其直指全體하면 則未有若此之明且盡者라 故로 夫子言 詩三百篇을 而惟此一言이 足以盡蓋其義라하시니 其示人之意 亦深切矣로다

○ 程子曰 思無邪者는 誠也니라 范氏曰 學者는 必務知要니 知要則能守約이요 守約則足以盡博矣라 經禮三百과 曲禮三千을 亦可以一言以蔽之하니 曰 毋不敬이니라

3. 子曰 道之以政하고 齊之以刑이면 民免而無恥니라

道는 猶引導니 謂先之也라 政은 謂法制禁令也라 齊는 所以一之也니 道之而不從者를 有刑以一之也라 免而無恥는 謂苟免刑罰而無所羞愧니 蓋雖不敢爲惡이나 而爲惡之心이 未嘗亡也라

道之以德하고 齊之以禮면 有恥且格이니라

禮는 謂制度品節也라 格은 至也니 言 躬行以率之면 則民固有所觀感而興起矣요 而其淺深厚薄之不一者를 又有禮以一之면 則民恥於不善하고 而又有以至於善也라 一說에 格은 正也니 書曰 格其非心이라하니라

○ 愚謂 政者는 爲治之具요 刑者는 輔治之法이며 德禮則所以出治之本이요 而德又禮之本也라 此其相爲終始하여 雖不可以偏廢나 然이나 政刑은 能使民遠罪而已요 德禮之效는 則有以使民日遷善而不自知라 故로 治民者는 不可徒恃其末이요 又當深探其本也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