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修身篇 第二

1章

見善커든 修然하야 必以自存也오 見不善커든 愀然하야 必以自省也니 善在身이면 介然하야 必以自好也오 不善在身也면 菑然하야 必以自惡也니라.

故非我而當者는 吾師也며 是我而當者는 吾友也며 諂諛我者는 吾賊也라 故君子는 隆師而親友하고 以致惡其賊이니 好善無厭하며 受諫而能誡면 雖欲無進이나 得乎哉아.

小人反是하니 致亂而惡人之非己也하고 致不肖而欲人之賢己也하나니 心如虎狼하고 行如禽獸나 而又惡人之賊己也라 諂諛者親하고 諫爭者疏하며 修正爲笑하고 至忠爲賊하니 雖欲無滅亡이나 得乎哉아.

詩曰 潝潝訿訿하니 亦孔之哀로다 謀之其臧은 則具是違하고 謀之不臧은 則具是依이라하니 此之謂也니라.

2章

扁善之度하야 以治氣養生하면 則後彭祖하고 以修身自名하면 則配堯禹하나니 宜於時通하고 利以處窮은 禮信是也니라.

凡用血氣、志意、知慮에 由禮則治通하고 不由禮則勃亂提僈하며 食飲,衣服、居處、動靜에 由禮則和節하고 不由禮則觸陷生疾하며 容貌、態度、進退、趨行에 由禮則雅하고 不由禮則夷固僻違하야 庸衆而野라

故人無禮則不生하고 事無禮則不成하고 國家無禮則不寧이니라. 詩曰 禮儀卒度하며 笑語卒獲이라하니 此之謂也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