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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章

昔者에 瓠巴 鼓瑟이면 而流魚出聽하고 伯牙 鼓琴이면 而六馬仰秣이라. 故聲無小而不聞하며 行無隱而不形이라 玉在山而草木潤하고 淵生珠而崖不枯하나니 爲善不積邪면 安有不聞者乎아.

7章

學 惡乎始며 惡乎終고 曰 其數는 則始乎誦經하야 終乎讀禮하며 其義는 則始乎爲士하야 終乎爲聖人이니라. 真積力久則入이니 學 至乎沒而後止也니라.

故學數有終이나 若其義則不可須臾舍也니라. 爲之면 人也오 舍之면 禽獸也라. 故書者는 政事之紀也오 詩者는 中聲之所止也며 禮者는 法之大分이며 群類之綱紀也니라. 故學至乎禮而止矣니 夫是之謂道德之極이니라.

禮之敬文也와 樂之中和也와 詩書之博也와 春秋之微也는 在天地之間者 畢矣니라.

8章

君子之學也는 入乎耳면 箸乎心하야 布乎四體하고 形乎動靜하니 端而言하고 蝡而動이라도 一可以爲法則이니라.

小人之學也은 入乎耳면 出乎口하니 口耳之間은 則四寸耳니 曷足以美七尺之軀哉리오

古之學者 爲己러니 今之學者 爲人이라. 君子之學也는 以美其身이언마는 小人之學也는 以爲禽犢이라.

故不問而告를 謂之傲오 問一而告二를 謂之囋하니 傲 非也며 囋도 非也니 君子如嚮矣니라.

9章

學莫便乎近其人이니 禮樂은 法而不說하고 詩書는 故而不切하고 春秋는 約而不速하나니 方其人之習과 君子之說이면 則尊以徧矣하야 周於世矣이리라

故曰 學莫便乎近其人이니라. 學之經은 莫速乎好其人하고 隆禮次之니라 上不能好其人하고 下不能隆禮면 安將學雜識志하고 順詩書而已耳리니 則末世窮年이라도 不免爲陋儒而已니라.

將原先王하고 本仁義하면 則禮正其經緯蹊徑也리라. 若挈裘領하야 詘五指而頓之면 順者 不可勝數也니라

不道禮憲하고 以詩書爲之는 譬之컨대 猶以指測河也며 以戈舂黍也며 以錐飱壺也하야 不可以得之矣리라. 故隆禮면 雖未明이나 法士也오 不隆禮면 雖察辯이나 散儒也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