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今以夫先王之道와 仁義之統으로 以相群居하고 以相持養하고 以相藩飾하고 以相安固邪아. 以夫桀跖之道와는 是其爲相縣也 幾直夫芻豢稻梁之縣糟糠爾哉아. 然而人力爲此而寡爲彼는 何也오 曰陋也니라. 陋也者는 天下之公患也니 人之大殃大害也니라.

故曰 仁者好告示人이라하니라. 告之示之하고 靡之儇之하고 鈆之重之하면 則夫塞者俄且通也며 陋者俄且僩也며 愚者俄且知也리라.

是若不行이면 則湯武在上曷益이며 桀紂在上曷損이리오 湯武存則天下從而治하고 桀紂存則天下從而亂하니 如是者는 豈非人之情이 固可與如此하고 可與如彼也哉아.

11章

人之情은 食欲有芻豢하고 衣欲有文繡하고 行欲有輿馬하며 又欲夫餘財蓄積之富也라 然而窮年累世不知不足하니 是人之情也라.

今人之生也에 方多畜雞狗豬彘하고 又蓄牛羊이나 然而食不敢有酒肉하며 餘刀布하고 有囷窌[표]나 然而衣不敢有絲帛하며 約者有筐篋之藏이나 然而行不敢有輿馬라. 是何也오 非不欲也라 幾不長慮顧後하고 而恐無以繼之故也리오 於是又節用御欲하며 收歛蓄藏以繼之也라 是於己長慮顧後에 幾不甚善矣哉아.

今夫偷生淺知之屬은 曾此而不知也라 糧食大侈하야 不顧其後하니 俄則屈安窮矣리라 是其所以不免於凍餓하야 操瓢囊爲溝壑中瘠者也니라. 況夫先王之道은 仁義之統하고 詩書禮樂之分乎아

彼固天下之大慮也니 將爲天下生民之屬하야 長慮顧後하고 而保萬世也니라. 其流長矣오 其溫厚矣며 其功盛姚遠矣니 非熟修爲之君子면 莫之能知也니라 故曰 短綆은 不可以汲深井之泉하고 知不幾者는 不可與及聖人之言이라하니 夫詩書禮樂之分은 固非庸人之所知也니라

故曰 一之면 而可再也며 有之면 而可久也며 廣之면 而可通也며 慮之면 而可安也며 反鈆察之면 而俞可好也니라. 以治情則利하고 以爲名則榮하며 以群則和하고 以獨則足이니 樂意者는 其是邪인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