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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章

仁義德行은 常安之術也나 然而未必不危也며 汙僈突盜는 常危之術也나 然而未必不安也라 故曰 君子道其常이오 而小人道其怪니라.

10章

凡人有所一同하니 飢而欲食하고 寒而欲煖하고 勞而欲息하며 好利而惡害하니 是人之所生而有也오 是無待而然者也니 是禹桀之所同也니라.

目辨白黑美惡하고 耳辨音聲清濁하고 口辨酸鹹甘苦하고 鼻辨芬芳腥臊하며 骨體膚理 辨寒暑疾養이라 是又人之所常生而有也라 是無待而然者也니 是禹桀之所同也니라.

可以爲堯舜하고 可以爲桀跖이며 可以爲工匠하고 可以爲農賈하니 在勢注錯習俗之所積耳이니 是又人之所生而有也오 是無待而然者也며 是禹桀之所同也니라.

爲堯禹則常安榮하고 爲桀跖則常危辱하며 爲堯禹則常愉佚하고 爲工匠農賈則常煩勞라 然而人力爲此而寡為彼는 何也오 曰陋也니라.

堯禹者는 非生而具者也라 夫起於變故하야 成乎修하니 修之爲待盡而後備者也니라. 人之生은 固小人이라 無師無法이면 則唯利之見耳니라. 人之生은 固小人이로되 又以遇亂世하고 得亂俗하니 是以小重小也며 以亂得亂也라 君子 非得勢以臨之면 則無由得開內焉이라.

今是人之口腹이 安知禮義며 安知辭讓이며 安知廉恥隅積이리오 亦呥呥而噍하고 鄕鄕而飽已矣라. 人無師無法이면 則其心正其口腹也리라. 今使人生하야 而未嘗睹芻豢稻粱也하고 惟菽藿糟糠之爲睹면 則以至足爲在此也리라.

俄而粲然有秉芻豢稻梁而至者면 則瞲然視之曰 此何怪也오하리라. 彼臭之而無嗛於鼻하고 嘗之而甘於口하고 食之而安於體면 則莫不弃此而取彼矣리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