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章
榮辱之大分과 安危利害之常體는 先義而後利者榮하고 先利而後義者辱이라 榮者常通하고 辱者常窮하나니 通者常制人하고 窮者常制於人이니 是榮辱之大分也니라
材慤者常安利하고 蕩悍者常危害하나니 安利者常樂易하고 危害者常憂險하고 樂易者常壽長하고 憂險者常夭折하나니 是安危利害之常體也니라.
7章
夫天生蒸民하야 有所以取之하나니 志意致修하고 德行致厚하고 智慮致明이면 是天子之所以取天下也니라.
政令法하고 舉措時하고 聽斷公하야 上則能順天子之命하고 下則能保百姓이면 是諸侯之所以取國家也니라.
志行修하고 臨官治하며 上則能順上하고 下則能保其職이면 是士大夫之所以取田邑也니라.
循法則 度量 刑辟 圖籍하야 不知其義라도 謹守其數하야 慎不敢損益也하고 父子相傳하야 以持王公이라 是故三代雖亡이라도 治法猶存하니 是官人百吏之所以取祿秩也니라.
孝弟原慤하야 軥錄疾力하야 以敦比其事業하야 而不敢怠傲하면 是庶人之所以取煖衣飽食하고 長生久視하야 以免於刑戮也니라.
飾邪說하고 文姦言하며 爲倚事하고 陶誕突盜하며 惕悍憍暴하야 以偷生反側於亂世之間하면 是姦人之所以取危辱死刑也니라.
其慮之不深하고 其擇之不謹하며 其定取舍楛僈이면 是其所以危也니라
8章
材性知能은 君子小人一也오 好榮惡辱하며 好利惡害는 是君子小人之所同也라. 若其所以求之之道는 則異矣니라.
小人也者는 疾爲誕而欲人之信己也하고 疾爲詐而欲人之親己也하며 禽獸之行而欲人之善己也니라. 慮之難知也오 行之難安也며 持之難立也니 成則必不得其所好하고 必遇其所惡焉이라.
故君子者는 信矣오 而亦欲人之信己也하고 忠矣오 而亦欲人之親己也하며 修正治辨矣오 而亦欲人之善己也하나니 慮之易知也하고 行之易安也하며 持之易立也라 成則必得其所好하고 必不遇其所惡焉이라.
是故窮則不隱하고 通則大明하며 身死而名彌白이니라. 小人은 莫不延頸舉踵而願曰 知慮材性은 固有以賢人矣하리니 夫不知其與己無以異也이라. 則君子는 注錯之當하고 而小人은 注錯之過也니라.
故孰察小人之知能하면 足以知其有餘可以為君子之所為也니라. 譬之컨대 越人安越하고 楚人安楚하며 君子安雅하나니 是非知能材性然也오 是注錯習俗之節異也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