원문보기

11章

有通士者하며 有公士者하며 有直士者하며 有慤士者하며 有小人者라 上則能尊君하고 下則能愛民하며 物至而應하고 事起而辨하니 若是則可謂通士矣오

不下比以闇上하고 不上同以疾下하야 分爭於中이면 不以私害之하니 若是則可謂公士矣오

身之所長을 上雖不知라도 不以悖君하며 身之所短을 上雖不知라도 不以取賞하며 長短不飾하야 以情自竭이니 若是則可謂直士矣오

庸言必信之하고 庸行必慎之하며 畏法流俗하야 而不敢以其所獨甚이니 若是則可謂慤士矣오

言無常信하고 行無常貞하며 唯利所在에 無所不傾이니 若是則可謂小人矣니라.

12章

公生明하고 偏生闇하며 端慤生通하고 詐偽生塞하며 誠信生神하고 夸誕生惑하나니 此六生者는 君子慎之오 而禹桀이 所以分也니라.

13章

欲惡取舍之權이라 見其可欲也어든 則必前後慮其可惡也者하며 見其可利也어든 則必前後慮其可害也者하니 而兼權之하고 熟計之然後에 定其欲惡取舍니 如是則常不失陷矣니라.

凡人之患은 偏傷之也하나니 見其可欲也어든 則不慮其可惡也者하며 見其可利也어든 則不慮其可害也者라. 是以로 動則必陷하고 爲則必辱하나니 是偏傷之患也니라.

14章

人之所惡者는 吾亦惡之하나니 夫富貴者엔 則類傲之하고 夫貧賤者엔 則求柔之하나니 是非仁人之情也오 是姦人이 將以盜名於晻世者也니 險莫大焉이라 故曰 盜名은 不如盜貨이니 田仲史鰌 不如盜也니라.

榮辱篇第四 1章

憍泄者 人之殃也오 恭儉者 偋五兵也니 雖有戈矛之刺나 不如恭儉之利也니라. 故與人善言은 煖於布帛하고 傷人之言은 深於矛戟이라

故薄薄之地 不得履之는 非地不安也오 危足無所履者는 凡在言也니라. 巨涂則讓하고 小涂則殆니 雖欲不謹이나 若云不使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