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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章

君子養心은 莫善於誠이니 致誠則無他事矣리라 唯仁之爲守하고 唯義之爲行이니 誠心守仁則形하고 形則神하고 神則能化矣니라. 誠心行義則理하고 理則明하고 明則能變矣리라.

變化代興을 謂之天德이라 天不言이나 而人推高焉하고 地不言이나 而人推厚焉하고 四時不言이나 而百姓期焉하나니 夫此有常하야 以至其誠者也니라.

君子至德하야 嘿然而喻하고 未施而親하고 不怒而威하나니 夫此順命하야 以慎其獨者也니라.

善之爲道者니 不誠則不獨하고 不獨則不形하나니 不形이면 則雖作於心하고 見於色하며 出於言이라도 民猶若未從也니 雖從必疑니라.

天地 爲大矣나 不誠이면 則不能化萬物하고 聖人爲知矣나 不誠이면 則不能化萬民하고 父子爲親矣나 不誠이면 則疏하고 君上爲尊矣나 不誠이면 則卑하나니 夫誠者는 君子之所守也오 而政事之本也니라.

唯所居以其類至하나니 操之則得之하고 舍之則失之라 操而得之則輕하고 輕則獨行하고 獨行而不舍則濟矣니 濟而材盡하면 長遷而不反其初則化矣니라.

10章

君子 位尊而志恭하고 心小而道大하며 所聽視者近이나 而所聞見者遠하니 是何邪오 是操術然也니라 故千人萬人之情은 一人之情이 是也며 天地始者는 今日이 是也며 百王之道는 後王이 是也니라

君子 審後王之道하야 而論於百王之前은 若端拜而議며 推禮義之統하야 分是非之分하고 總天下之要면 治海內之衆은 若使一人이라

故操彌約이나 而事彌大하니 五寸之矩로 盡天下之方也라 故君子不下室堂이나 而海內之情이 舉積此者는 則操術然也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