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未有仁而遺其親者也며 未有義而後其君者也니이다

此는 言 仁義未嘗不利하여 以明上文亦有仁義而已之意也라 遺는 猶棄也요 後는 不急也라 言 仁者는 必愛其親하고 義者는 必急其君이라 故로 人君이 躬行仁義而無求利之心이면 則其下化之하여 自親戴於己也니라

王은 亦曰仁義而已矣시니 何必曰利잇고

重言之하여 以結上文兩節之意하시니라

○ 此章은 言 仁義는 根於人心之固有하니 天理之公也요 利心은 生於物我之相形하니 人欲之私也라 循天理면 則不求利而自無不利하고 徇人欲이면 則求利未得而害已隨之하나니 所謂毫釐之差 千里之繆라 此는 孟子之書 所以造端託始之深意니 學者所宜精察而明辨也니라

○ 太史公曰 余讀孟子書라가 至梁惠王問何以利吾國하여는 未嘗不廢書而歎也라 曰嗟乎라 利는 誠亂之始也니 夫子罕言利는 常防其源也라 故로 曰 放於利而行이면 多怨이라하시니 自天子로 以至於庶人히 好利之弊 何以異哉리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