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伯夷 伊尹이 於孔子에 若是班乎잇가 曰 否라 自有生民以來로 未有孔子也시니라

班은 齊等之貌라 公孫丑問而孟子答之以不同也하시니라

曰 然則有同與잇가 曰 有하니 得百里之地而君之면 皆能以朝諸侯有天下어니와 行一不義하며 殺一不辜而得天下는 皆不爲也리니 是則同하니라

有는 言有同也라 以百里而王天下는 德之盛也요 行一不義 殺一不辜而得天下를 有所不爲는 心之正也라 聖人之所以爲聖人은 其根本節目之大者 惟在於此하니 於此不同이면 則亦不足以爲聖人矣니라

曰 敢問其所以異하노이다 曰 宰我 子貢 有若은 智足以知聖人이니 汙不至阿其所好니라

汙는 下也라 三子智足以知夫子之道하니 假使汙下라도 必不阿私所好而空譽之니 明其言之可信也시니라

宰我曰 以予觀於夫子컨대 賢於堯舜이 遠矣삿다

程子曰 語聖則不異하고 事功則有異하니 夫子賢於堯舜은 語事功也라 蓋堯舜은 治天下하시고 夫子는 又推其道하사 以垂敎萬世하시니 堯舜之道 非得孔子면 則後世亦何所據哉리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