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爲氣也 至大至剛하니 以直養而無害면 則塞于天地之間이니라
至大는 初無限量이요 至剛은 不可屈撓라 蓋天地之正氣而人得以生者니 其體段이 本如是也라 惟其自反而縮이면 則得其所養이요 而又無所作爲以害之면 則其本體不虧而充塞無間矣리라 程子曰 天人이 一也라 更不分別이니 浩然之氣는 乃吾氣也라 養而無害면 則塞于天地하고 一爲私意所蔽면 則欿然而餒하여 知其小也니라 謝氏曰 浩然之氣는 須於心得其正時에 識取니라 又曰 浩然은 是無虧欠時니라
其爲氣也 配義與道하니 無是면 餒也니라
配者는 合而有助之意라 義者는 人心之裁制요 道者는 天理之自然이라 餒는 飢乏而氣不充體也라 言 人能養成此氣면 則其氣合乎道義而爲之助하여 使其行之勇決하여 無所疑憚이요 若無此氣면 則其一時所爲가 雖未必不出於道義나 然이나 其體有所不充이면 則亦不免於疑懼하여 而不足以有爲矣니라
是集義所生者라 非義襲而取之也니 行有不慊於心이면 則餒矣라 我故로 曰 告子未嘗知義라하노니 以其外之也일새니라
集義는 猶言積善이니 蓋欲事事皆合於義也라 襲은 掩取也니 如齊侯襲莒之襲이라 言 氣雖可以配乎道義나 而其養之之始에 乃由事皆合義하여 自反常直이라 是以로 無所愧怍하여 而此氣自然發生於中이요 非由只行一事 偶合於義하여 便可掩襲於外而得之也라 慊은 快也며 足也라 言 所行이 一有不合於義而自反不直이면 則不足於心하여 而其體有所不充矣니 然則義豈在外哉리오 告子는 不知此理하고 乃曰仁內義外라하여 而不復以義爲事하니 則必不能集義以生浩然之氣矣라 上文不得於言勿求於心은 卽外義之意니 詳見告子上篇하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