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孟施舍는 似曾子하고 北宮黝는 似子夏하니 夫二子之勇이 未知其孰賢이어니와 然而孟施舍는 守約也니라

黝는 務敵人하고 舍는 專守己하며 子夏는 篤信聖人하고 曾子는 反求諸己라 故로 二子之與曾子子夏는 雖非等倫이나 然이나 論其氣象하면 則各有所似라 賢은 猶勝也라 約은 要也라 言 論二子之勇하면 則未知誰勝이어니와 論其所守하면 則舍比於黝에 爲得其要也니라

昔者에 曾子謂子襄曰 子好勇乎아 吾嘗聞大勇於夫子矣로니 自反而不縮이면 雖褐寬博이라도 吾不惴焉이리오 自反而縮이면 雖千萬人이라도 吾往矣라하시니라

此는 言曾子之勇也라 子襄은 曾子弟子也라 夫子는 孔子也라 縮은 直也니 檀弓曰 古者에 冠縮縫이러니 今也衡縫이라하고 又曰 棺束은 縮二衡三이라하니라 惴는 恐懼之也라 往은 往而敵之也라

孟施舍之守는 氣라 又不如曾子之守約也니라

言 孟施舍雖似曾子나 然이나 其所守 乃一身之氣니 又不如曾子之反身循理하여 所守尤得其要也라 孟子之不動心은 其原이 蓋出於此하니 下文에 詳之하시니라

曰 敢問夫子之不動心과 與告子之不動心을 可得聞與잇가 告子曰 不得於言이어든 勿求於心하며 不得於心이어든 勿求於氣라하니 不得於心이어든 勿求於氣는 可커니와 不得於言이어든 勿求於心은 不可하니 夫志는 氣之帥也요 氣는 體之充也니 夫志至焉요 氣次焉이라 故로 曰 持其志오도 無暴其氣라하니라

此一節은 公孫丑之問에 孟子誦告子之言하시고 又斷以己意而告之也라 告子謂 於言에 有所不達이면 則當舍置其言이요 而不必反求其理於心이며 於心에 有所不安이면 則當力制其心이요 而不必更求其助於氣라하니 此所以固守其心而不動之速也라 孟子旣誦其言而斷之曰 彼謂不得於心而勿求諸氣者는 急於本而緩其末이니 猶之可也어니와 謂不得於言而不求諸心은 則旣失於外而遂遺其內니 其不可也 必矣라 然이나 凡曰可者는 亦僅可而有所未盡之辭耳라 若論其極이면 則志固心之所之而爲氣之將帥라 然이나 氣亦人之所以充滿於身而爲志之卒徒者也라 故로 志固爲至極而氣卽次之니 人固當敬守其志나 然이나 亦不可不致養其氣라 蓋其內外本末이 交相培養이니 此則孟子之心이 所以未嘗必其不動而自然不動之大略也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