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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孟子見齊宣王曰 所謂故國者는 非謂有喬木之謂也라 有世臣之謂也니 王無親臣矣로소이다 昔者所進을 今日에 不知其亡也온여

世臣은 累世勳舊之臣이니 與國同休戚者也요 親臣은 君所親信之臣이니 與君同休戚者也라 此는 言 喬木世臣은 皆故國所宜有나 然이나 所以爲故國者는 則在此而不在彼也라 昨日所進用之人이 今日有亡去而不知者면 則無親臣矣니 況世臣乎아

王曰 吾何以識其不才而舍之리잇고

王意以爲 此亡去者 皆不才之人이어늘 我初不知而誤用之라 故로 今不以其去爲意耳라 因問何以先識其不才而舍之邪아하니라

曰 國君이 進賢호되 如不得已니 將使卑踰尊하며 疏踰戚이니 可不愼與잇가

如不得已는 言謹之至也라 蓋尊尊 親親은 禮之常也라 然이나 或尊者親者未必賢이면 則必進疏遠之賢而用之니 是는 使卑者踰尊하고 疏者踰戚이니 非禮之常이라 故로 不可不謹也니라

左右皆曰賢이라도 未可也하며 諸大夫皆曰賢이라도 未可也하고 國人皆曰賢然後에 察之하여 見賢焉然後에 用之하며 左右皆曰不可라도 勿聽하며 諸大夫皆曰不可라도 勿聽하고 國人皆曰不可然後에 察之하여 見不可焉然後에 去之하며

左右는 近臣이니 其言이 固未可信이요 諸大夫之言은 宜可信矣라 然이나 猶恐其蔽於私也요 至於國人하여는 則其論이 公矣라 然이나 猶必察之者는 蓋人有同俗而爲衆所悅者하고 亦有特立而爲俗所憎者라 故로 必自察之하여 而親見其賢否之實然後에 從而用舍之면 則於賢者에 知之深하고 任之重이요 而不才者不得以幸進矣니 所謂進賢如不得已者 如此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