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王又言此者는 好色이면 則心志蠱惑하고 用度奢侈하여 而不能行王政也라 大王은 公劉九世孫이라 詩는 大雅緜之篇也라 古公은 大王之本號니 後乃追尊爲大王也라 亶父는 大王名也라 來朝走馬는 避狄人之難也라 率은 循也라 滸는 水厓也라 岐下는 岐山之下也라 姜女는 大王之妃也라 胥는 相也요 宇는 居也라 曠은 空也니 無怨曠者는 是大王好色而能推己之心하여 以及民也라

○ 楊氏曰 孟子與人君言에 皆所以擴充其善心하여 而格其非心이요 不止就事論事하시니 若使爲人臣者 論事를 每如此면 豈不能堯舜其君乎아 愚謂 此篇은 自首章至此히 大意皆同하니 蓋鍾鼓 苑囿 遊觀之樂과 與夫好勇 好貨 好色之心은 皆天理之所有요 而人情之所不能無者라 然이나 天理人欲이 同行異情하니 循理而公於天下者는 聖賢之所以盡其性也요 縱欲而私於一己者는 衆人之所以滅其天也라 二者之間이 不能以髮이로되 而其是非得失之歸는 相去遠矣라 故로 孟子因時君之問하사 而剖析於幾微之際하시니 皆所以遏人欲而存天理라 其法似疏而實密하고 其事似易而實難하니 學者以身體之면 則有以識其非曲學阿世之言이요 而知所以克己復禮之端矣리라

6. 孟子謂齊宣王曰 王之臣이 有託其妻子於其友而之楚遊者 比其反也하여 則凍餒其妻子어든 則如之何잇고 王曰 棄之니이다

託은 寄也라 比는 及也라 棄는 絶也라

曰 士師不能治士어든 則如之何잇고 王曰 已之니이다

士師는 獄官也니 其屬이 有鄕士遂士之官하여 士師皆當治之라 已는 罷去也라

曰 四境之內不治어든 則如之何잇고 王이 顧左右而言他하시다

孟子將問此而先設上二事하여 以發之러시니 及此而王不能答也라 其憚於自責하고 恥於下問이 如此하니 不足與有爲를 可知矣로다

○ 趙氏曰 言 君臣上下가 各勤其任하고 無墮其職이라야 乃安其身이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