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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又曰 孟氏는 醇乎醇者也요 荀與揚은 大醇而小疵니라

- 程子曰 韓子論孟子는 甚善하니 非見得孟子意면 亦道不到라 其論荀揚則非也니 荀子는 極偏駁하니 只一句性惡에 大本已失이요 揚子는 雖少過나 然亦不識性이니 更說甚道리오

○ 又曰 孔子之道 大而能博하니 門弟子不能徧觀而盡識也라 故로 學焉에 而皆得其性之所近이러니 其後離散하여 分處諸侯之國할새 又各以其所能으로 授弟子하니 源遠而末益分이라 惟孟軻師子思而子思之學이 出於曾子하니 自孔子沒로 獨孟軻氏之傳이 得其宗이라 故로 求觀聖人之道者는 必自孟子始니라

- 程子曰 孔子言參也魯라하시니 然이나 顔子沒後에 終得聖人之道者는 曾子也라 觀其啓手足時之言하면 可以見矣니 所傳者는 子思孟子 皆其學也니라

○ 又曰 揚子雲曰 古者에 楊墨塞路어늘 孟子辭而闢之廓如也라하니 夫楊墨行이면 正道廢하나니 孟子雖賢聖이나 不得位하여 空言無施하니 雖切何補리오 然이나 賴其言하여 而今之學者 尙知宗孔氏 崇仁義 貴王賤霸而已요 其大經大法은 皆亡滅而不救하고 壞爛而不收하니 所謂存十一於千百이니 安在其能廓如也리오 然이나 向無孟氏면 則皆服左衽而言侏離矣리라 故로 愈嘗推尊孟氏하여 以爲功不在禹下者는 爲此也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