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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4. 子曰 不在其位하여는 不謀其政이니라

程子曰 不在其位는 則不任其事也라 若君大夫問而告者는 則有矣니라

15. 子曰 師摯之始에 關雎之亂이 洋洋乎盈耳哉라

師摯는 魯樂師니 名摯也라 亂은 樂之卒章也니 史記曰 關雎之亂이 以爲風始라하니라 洋洋은 美盛意라 孔子自衛反魯而正樂하시니 適師摯在官之初라 故로 樂之美盛이 如此하니라

16. 子曰 狂而不直하며 ?而不愿하며 ??而不信을 吾不知之矣로라

?은 無知貌요 愿은 謹厚也라 ??은 無能貌라 吾不知之者는 甚絶之之辭니 亦不屑之敎誨也라

○ 蘇氏曰 天之生物에 氣質不齊하니 其中材以下는 有是德이면 則有是病이요 有是病이면 必有是德이라 故로 馬之蹄齧者는 必善走하고 其不善者는 必馴하나니 有是病而無是德이면 則天下之棄才也니라

17. 子曰 學如不及이요 猶恐失之니라

言 人之爲學이 旣如有所不及矣요 而其心猶?然하여 惟恐其或失之니 警學者當如是也니라

○ 程子曰 學如不及이요 猶恐失之하여 不得放過니 才說姑待明日이면 便不可也니라

18. 子曰 巍巍乎舜禹之有天下也而不與焉이여

巍巍는 高大之貌라 不與는 猶言不相關이니 言其不以位爲樂也라

19. 子曰 大哉라 堯之爲君也여 巍巍乎唯天이 爲大어시늘 唯堯則之하시니 蕩蕩乎民無能名焉이로다

唯는 猶獨也요 則은 猶準也라 蕩蕩은 廣遠之稱也라 言物之高大 莫有過於天者어늘 而獨堯之德이 能與之準이라 故로 其德之廣遠이 亦如天之不可以言語形容也라

巍巍乎其有成功也여 煥乎其有文章이여

成功은 事業也라 煥은 光明之貌라 文章은 禮樂法度也라 堯之德이 不可名이요 其可見者 此爾니라

○ 尹氏曰 天道之大하여 無爲而成이어늘 唯堯則之하여 以治天下라 故로 民無得而名焉이요 所可名者는 其功業文章이 巍然煥然而已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