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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子曰 民은 可使由之요 不可使知之니라

民은 可使之由於是理之當然이요 而不能使之知其所以然也니라

○ 程子曰 聖人設敎에 非不欲人家喩而戶曉也언마는 然이나 不能使之知요 但能使之由之爾라 若曰聖人不使民知라하면 則是後世朝四暮三之術也니 豈聖人之心乎아

10. 子曰 好勇疾貧이 亂也요 人而不仁을 疾之已甚이 亂也니라

好勇而不安分이면 則必作亂이요 惡不仁之人하여 而使之無所容이면 則必致亂이니 二者之心은 善惡이 雖殊나 然이나 其生亂則一也니라

11. 子曰 如有周公之才之美라도 使驕且吝이면 其餘는 不足觀也已니라

才美는 謂智能技藝之美라 驕는 矜?요 吝은 鄙嗇也라

○ 程子曰 此는 甚言驕吝之不可也라 蓋有周公之德이면 則自無驕吝이어니와 若但有周公之才而驕吝焉이면 亦不足觀矣니라 又曰 驕는 氣盈이요 吝은 氣?이니라 愚謂 驕吝은 雖有盈?之殊나 然이나 其勢常相因하니 蓋驕者는 吝之枝葉이요 吝者는 驕之本根이라 故로 嘗驗之天下之人컨대 未有驕而不吝하고 吝而不驕者也로라

12. 子曰 三年學에 不至於穀을 不易得也니라

穀은 祿也라 至는 疑當作志라 爲學之久而不求祿은 如此之人을 不易得也라

○ 楊氏曰 雖子張之賢으로도 猶以干祿爲問하니 況其下者乎아 然則三年學而不至於穀을 宜不易得也니라

13. 子曰 篤信好學하며 守死善道니라

篤은 厚而力也라 不篤信이면 則不能好學이라 然이나 篤信而不好學이면 則所信이 或非其正이요 不守死면 則不能以善其道라 然이나 守死而不足以善其道면 則亦徒死而已라 蓋守死者는 篤信之效요 善道者는 好學之功이니라

危邦不入하고 亂邦不居하며 天下有道則見하고 無道則隱이니라

君子見危授命하니 則仕危邦者는 無可去之義어니와 在外則不入이 可也라 亂邦은 未危而刑政紀綱紊矣라 故로 潔其身而去之라 天下는 擧一世而言이니 無道則隱其身而不見也라 此는 惟篤信好學하고 守死善道者라야 能之니라

邦有道에 貧且賤焉이 恥也며 邦無道에 富且貴焉이 恥也니라

世治而無可行之道하고 世亂而無能守之節이면 碌碌庸人이라 不足以爲士矣니 可恥之甚也니라

○ 晁氏曰 有學有守而去就之義潔하고 出處之分이 明然後에 爲君子之全德也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