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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曾子曰 以能으로 問於不能하며 以多로 問於寡하며 有若無하며 實若虛하며 犯而不校를 昔者에 吾友嘗從事於斯矣러니라

校는 計校也라 友는 馬氏以爲顔淵이라하니 是也라 顔子之心은 惟知義理之無窮하고 不見物我之有間이라 故로 能如此하시니라

○ 謝氏曰 不知有餘在己 不足在人하며 不必得爲在己 失爲在人하여 非幾於無我者면 不能也니라

6. 曾子曰 可以託六尺之孤하며 可以寄百里之命이요 臨大節而不可奪也면 君子人與아 君子人也니라

其才 可以輔幼君 攝國政이요 其節이 至於死生之際而不可奪이면 可謂君子矣라 與는 疑辭요 也는 決辭니 設爲問答은 所以深著其必然也니라

○ 程子曰 節操如是면 可謂君子矣니라

7. 曾子曰 士不可以不弘毅니 任重而道遠이니라

弘은 寬廣也요 毅는 强忍也라 非弘이면 不能勝其重이요 非毅면 無以致其遠이니라

仁以爲己任이니 不亦重乎아 死而後已니 不亦遠乎아

仁者는 人心之全德이어늘 而必欲以身體而力行之하니 可謂重矣요 一息尙存이라도 此志不容少懈하니 可謂遠矣니라

○ 程子曰 弘而不毅면 則無規矩而難立이요 毅而不弘이면 則隘陋而無以居之니라 又曰 弘大剛毅然後에 能勝重任而遠到니라

8. 子曰 興於詩하며

興은 起也라 詩本性情하여 有邪有正하여 其爲言이 旣易知요 而吟詠之間에 抑揚反覆하여 其感人이 又易入이라 故로 學者之初에 所以興起其好善惡惡之心而不能自已者를 必於此而得之니라

立於禮하며

禮는 以恭敬辭遜爲本하고 而有節文度數之詳하여 可以固人肌膚之會 筋骸之束이라 故로 學者之中에 所以能卓然自立而不爲事物之所搖奪者를 必於此而得之니라

成於樂이니라

樂有五聲十二律하여 更唱迭和하여 以爲歌舞八音之節하니 可以養人之性情하여 而蕩滌其邪穢하고 消融其査滓라 故로 學者之終에 所以至於義精仁熟而自和順於道德者를 必於此而得之니 是는 學之成也니라

○ 按內則컨대 十歲에 學幼儀하고 十三에 學樂誦詩하고 二十而後에 學禮하니 則此三者는 非小學傳授之次요 乃大學終身所得之難易先後淺深也니라 程子曰 天下之英才가 不爲少矣로되 特以道學不明이라 故로 不得有所成就라 夫古人之詩는 如今之歌曲하여 雖閭里童稚라도 皆習聞之而知其說이라 故로 能興起러니 今엔 雖老師宿儒라도 尙不能曉其義온 況學者乎아 是不得興於詩也라 古人은 自灑掃應對로 以至冠昏喪祭히 莫不有禮러니 今皆廢壞라 是以로 人倫不明하고 治家無法하니 是不得立於禮也라 古人之樂은 聲音은 所以養其耳요 采色은 所以養其目이요 歌詠은 所以養其性情이요 舞蹈는 所以養其血脈이러니 今皆無之하니 是不得成於樂也라 是以로 古之成材也易하고 今之成材也難이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