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子疾病이어시늘 子路請禱한대 子曰 有諸아 子路對曰 有之하니 ?曰 禱爾于上下神祗라하니이다 子曰 丘之禱久矣니라
禱는 謂禱於鬼神이라 有諸는 問有此理否라 ?者는 哀死而述其行之辭也라 上下는 謂天地니 天曰神이요 地曰祗라 禱者는 悔過遷善하여 以祈神之佑也라 無其理면 則不必禱요 旣曰有之면 則聖人이 未嘗有過하사 無善可遷하여 其素行이 固已合於神明이라 故로 曰丘之禱久矣라하시니라 又士喪禮에 疾病이어든 行禱五祀라하니 蓋臣子迫切之至情이 有不能自已者요 初不請於病者而後禱也라 故로 孔子之於子路에 不直拒之하시고 而但告以無所事禱之意하시니라
35. 子曰 奢則不孫하고 儉則固니 與其不孫也론 寧固니라
孫은 順也요 固는 陋也라 奢儉이 俱失中이나 而奢之害大니라
○ 晁氏曰 不得已而救時之弊也시니라
36. 子曰 君子는 坦蕩蕩이요 小人은 長戚戚이니라
坦은 平也라 蕩蕩은 寬廣貌라 程子曰 君子는 循理라 故로 常舒泰하고 小人은 役於物이라 故로 多憂戚이니라
○ 程子曰 君子坦蕩蕩은 心廣體?이니라
37. 子는 溫而?하시며 威而不猛하시며 恭而安이러시다
?는 嚴肅也라 人之德性이 本無不備로되 而氣質所賦는 鮮有不偏하니 惟聖人은 全體渾然하여 陰陽合德이라 故로 其中和之氣 見於容貌之間者 如此라 門人이 熟察而詳記之하니 亦可見其用心之密矣라 抑非知足以知聖人而善言德行者면 不能記라 故로 程子以爲曾子之言이라하시니 學者所宜反復而玩心也니라
泰伯 第八
凡二十一章이라
1. 子曰 泰伯은 其可謂至德也已矣로다 三以天下讓호되 民無得而稱焉이온여
泰伯은 周大王之長子라 至德은 謂德之至極하여 無以復加者也라 三讓은 謂固遜也라 無得而稱은 其遜이 隱微하여 無迹可見也라 蓋大王三子에 長은 泰伯이요 次는 仲雍이요 次는 季歷이라 大王之時에 商道浸衰하고 而周日强大하며 季歷이 又生子昌하니 有聖德이라 大王이 因有?商之志어늘 而泰伯이 不從하니 大王이 遂欲傳位季歷하여 以及昌이라 泰伯이 知之하고 卽與仲雍으로 逃之荊蠻하다 於是에 大王이 乃立季歷하여 傳國至昌하여 而三分天下에 有其二하시니 是爲文王이요 文王崩하고 子發立하여 遂克商而有天下하시니 是爲武王이라 夫以泰伯之德으로 當商周之際하여 固足以朝諸侯有天下矣어늘 乃棄不取하고 而又泯其迹焉하니 則其德之至極이 爲如何哉아 蓋其心은 卽夷齊?馬之心이나 而事之難處는 有甚焉者하니 宜夫子之歎息而贊美之也라 泰伯不從은 事見春秋傳하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