원문보기

25. 子曰 聖人을 吾不得而見之矣어든 得見君子者면 斯可矣니라

聖人은 神明不測之號요 君子는 才德出衆之名이라

子曰 善人을 吾不得而見之矣어든 得見有恒者면 斯可矣니라

子曰字는 疑衍文이라 恒은 常久之意라 張子曰 有恒者는 不二其心이요 善人者는 志於仁而無惡이니라

亡而爲有하며 虛而爲盈하며 約而爲泰면 難乎有恒矣니라

三者는 皆虛?之事니 凡若此者는 必不能守其常也라

○ 張敬夫曰 聖人君子는 以學言이요 善人有恒者는 以質言이라 愚謂 有恒者之與聖人은 高下固懸絶矣라 然이나 未有不自有恒而能至於聖者也라 故로 章末에 申言有恒之義하시니 其示人入德之門이 可謂深切而著明矣로다

26. 子는 釣而不綱하시며 ?不射宿이러시다

綱은 以大繩屬網하여 絶流而漁者也요 ?은 以生絲繫矢而射也라 宿은 宿鳥라

○ 洪氏曰 孔子少貧賤하사 爲養與祭하여 或不得已而釣?하시니 如獵較이 是也라 然이나 盡物取之와 出其不意는 亦不爲也시니 此可見仁人之本心矣라 待物如此면 待人可知요 小者如此면 大者可知니라

27. 子曰 蓋有不知而作之者아 我無是也로라 多聞하여 擇其善者而從之하며 多見而識之가 知之次也니라

不知而作은 不知其理而妄作也라 孔子自言未嘗妄作하시니 蓋亦謙辭라 然이나 亦可見其無所不知也라 識는 記也니 所從을 不可不擇이요 記則善惡을 皆當存之하여 以備參考니 如此者는 雖未能實知其理라도 亦可以次於知之者也니라

28. 互鄕은 難與言이러니 童子見커늘 門人이 惑한대

互鄕은 鄕名이니 其人이 習於不善하여 難與言善이라 惑者는 疑夫子不當見之也라

子曰 人이 潔己以進이어든 與其潔也요 不保其往也며 與其進也요 不與其退也니 唯何甚이리오

疑此章有錯簡하니 人潔至往也十四字는 當在與其進也之前이라 潔은 修治也요 與는 許也요 往은 前日也라 言人潔己而來면 但許其能自潔耳요 固不能保其前日所爲之善惡也며 但許其進而來見耳요 非許其旣退而爲不善也라 蓋不追其旣往하고 不逆其將來하여 以是心至면 斯受之耳라 唯字上下에 疑又有闕文하니 大抵亦不爲已甚之意니라

○ 程子曰 聖人待物之洪이 如此시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