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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6. 子曰 加我數年하여 五十以學易이면 可以無大過矣리라

劉聘君이 見元城劉忠定公한대 自言 嘗讀他論하니 加는 作假하고 五十은 作卒이라하니 蓋加假는 聲相近而誤讀이요 卒與五十은 字相似而誤分也라 愚按 此章之言은 史記에 作假我數年하여 若是면 我於易則彬彬矣라하여 加正作假하고 而無五十字하니 蓋是時에 孔子年已幾七十矣니 五十字誤 無疑也라 學易이면 則明乎吉凶消長之理와 進退存亡之道라 故로 可以無大過라 蓋聖人이 深見易道之無窮하시고 而言此以敎人하여 使知其不可不學이요 而又不可以易而學也시니라

17. 子所雅言은 詩書執禮 皆雅言也러시다

雅는 常也요 執은 守也라 詩以理情性하고 書以道政事하고 禮以謹節文하니 皆切於日用之實이라 故로 常言之라 禮獨言執者는 以人所執守而言이요 非徒誦說而已也라

○ 程子曰 孔子雅素之言이 止於如此하시고 若性與天道는 則有不可得而聞者하니 要在?而識之也니라 謝氏曰 此因學易之語而類記之니라

18. 葉公이 問孔子於子路어늘 子路不對한대

葉公은 楚葉縣尹沈諸梁이니 字子高니 僭稱公也라 葉公이 不知孔子하여 必有非所問而問者라 故로 子路不對리라 抑亦以聖人之德이 實有未易名言者與아

子曰 女奚不曰 其爲人也 發憤忘食하고 樂以忘憂하여 不知老之將至云爾오

未得則發憤而忘食하고 已得則樂之而忘憂하여 以是二者로 ?焉하여 日有??하여 而不知年數之不足이니 但自言其好學之篤爾라 然이나 深味之하면 則見其全體至極하여 純亦不已之妙가 有非聖人이면 不能及者라 蓋凡夫子之自言이 類如此하니 學者宜致思焉이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