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知而不慍이면 不亦君子乎아
慍은 含怒意라 君子는 成德之名이라 尹氏曰 「學在己하고 知不知在人하니 何慍之有리오」 程子曰 「雖樂於及人하여 不見是而無悶이라야 乃所謂君子니라」 愚謂 及人而樂者는 順而易하고 不知而不慍者는 逆而難이라 故로 惟成德者라야 能之라 然이나 德之所以成은 亦曰 學之正 習之熟 說之深而不已焉耳니라
◯ 程子曰 「樂由說而後得이니 非樂不足以語君子니라」
2. 有子曰 其爲人也孝弟요 而好犯上者 鮮矣니 不好犯上이요 而好作亂者 未之有也니라
有子는 孔子弟子니 名若이라 善事父母爲孝요 善事兄長爲弟라 犯上은 謂干犯在上之人이라 鮮은 少也라 作亂은 則爲悖逆爭鬪之事矣라 此는 言人能孝弟면 則其心和順하여 少好犯上이니 必不好作亂也라
君子는 務本이니 本立而道生하나니 孝弟也者는 其爲仁之本與인저
務는 專力也요 本은 猶根也라 仁者는 愛之理요 心之德也라 爲仁은 猶曰行仁이라 與者는 疑辭니 謙退하여 不敢質言也라 言君子凡事를 專用力於根本이니 根本旣立이면 則其道自生이라 若上文所謂孝弟는 乃是爲仁之本이니 學者務此면 則仁道自此而生也니라
○ 程子曰 孝弟는 順德也라 故로 不好犯上이니 豈復有逆理亂常之事리오 德有本하니 本立則其道充大라 孝弟行於家而後에 仁愛及於物이니 所謂親親而仁民也라 故로 爲仁은 以孝弟爲本이요 論性則以仁爲孝弟之本이니라 或問 孝弟爲仁之本이라하니 此是由孝弟면 可以至仁否아 曰 非也라 謂行仁自孝弟始라 孝弟는 是仁之一事니 謂之行仁之本則可커니와 謂是仁之本則不可라 蓋仁은 是性也요 孝弟는 是用也라 性中에 只有箇仁義禮智四者而已니 曷嘗有孝弟來리오 然이나 仁主於愛하고 愛莫大於愛親이라 故로 曰 孝弟也者는 其爲仁之本與인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