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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6. 子見南子하신대 子路不說이어늘 夫子矢之曰 予所否者인댄 天厭之 天厭之시리라

南子는 衛靈公之夫人이니 有淫行이라 孔子至衛에 南子請見한대 孔子辭謝라가 不得已而見之라 蓋古者에 仕於其國이면 有見其小君之禮어늘 而子路以夫子見此淫亂之人爲辱이라 故로 不悅이라 矢는 誓也요 所는 誓辭也니 如云所不與崔慶者之類라 否는 謂不合於禮하고 不由其道也라 厭은 棄絶也라 聖人은 道大德全하여 無可不可하니 其見惡人에 固謂在我有可見之禮면 則彼之不善이 我何與焉이리오 然이나 此豈子路所能測哉아 故로 重言以誓之하시니 欲其姑信此而深思以得之也시니라

27. 子曰 中庸之爲德也 其至矣乎인저 民鮮이 久矣니라

中者는 無過不及之名也요 庸은 平常也라 至는 極也요 鮮은 少也니 言民少此德이 今已久矣라

○ 程子曰 不偏之謂中이요 不易之謂庸이니 中者는 天下之正道요 庸者는 天下之定理라 自世敎衰로 民不興於行하여 少有此德이 久矣니라

28. 子貢曰 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衆혼대何如하니잇고 可謂仁乎잇가 子曰 何事於仁이리오 必也聖乎인저 堯舜도 其猶病諸시니라

博은 廣也라 仁은 以理言이니 通乎上下하고 聖은 以地言이니 則造其極之名也라 乎者는 疑而未定之辭라 病은 心有所不足也라 言 此何止於仁이리오 必也聖人能之乎신저 則雖堯舜之聖이라도 其心이 猶有所不足於此也라 以是求仁이면 愈難而愈遠矣리라

夫仁者는 己欲立而立人하며 己欲達而達人이니라

以己及人은 仁者之心也니 於此觀之면 可以見天理之周流而無間矣라 狀仁之體가 莫切於此하니라

能近取譬면 可謂仁之方也已니라

譬는 喩也요 方은 術也라 近取諸身하여 以己所欲으로 譬之他人이면 知其所欲亦猶是也니 然後에 推其所欲하여 以及於人이면 則恕之事而仁之術也라 於此勉焉이면 則有以勝其人欲之私하여 而全其天理之公矣리라

○ 程子曰 醫書에 以手足?痺로 爲不仁하니 此言이 最善名狀이라 仁者는 以天地萬物爲一體하니 莫非己也라 認得爲己면 何所不至리오 若不屬己면 自與己不相干이니 如手足之不仁이 氣已不貫하여 皆不屬己라 故로 博施濟衆은 乃聖人之功用이니라 仁至難言이라 故로 止曰 己欲立而立人하고 己欲達而達人이니 能近取譬면 可謂仁之方也已라하시니 欲令如是觀仁하여 可以得仁之體니라 又曰 論語에 言堯舜其猶病諸者二니 夫博施者 豈非聖人之所欲이리오 然이나 必五十乃衣帛하고 七十乃食肉하니 聖人之心이 非不欲少者亦衣帛食肉也언마는 顧其養有所不贍爾니 此는 病其施之不博也라 濟衆者 豈非聖人之所欲이리오 然이나 治不過九州하니 聖人이 非不欲四海之外亦兼濟也언마는 顧其治有所不及爾니 此는 病其濟之不衆也라 推此以求修己以安百姓이면 則爲病을 可知니 苟以吾治已足이면 則便不是聖人이니라 呂氏曰 子貢이 有志於仁이나 徒事高遠하여 未知其方일새 孔子敎以於己取之하시니 庶近而可入이라 是乃爲仁之方이니 雖博施濟衆이라도 亦由此進이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