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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7. 子曰 人之生也直하니 罔之生也는 幸而免이니라

程子曰 生理本直하니 罔은 不直也로되 而亦生者는 幸而免耳니라

18. 子曰 知之者 不如好之者요 好之者 不如樂之者니라

尹氏曰 知之者는 知有此道也요 好之者는 好而未得也요 樂之者는 有所得而樂之也니라

○ 張敬夫曰 譬之五穀하면 知者는 知其可食者也요 好者는 食而嗜之者也요 樂者는 嗜之而飽者也라 知而不能好면 則是知之未至也요 好之而未及於樂이면 則是好之未至也니 此古之學者 所以自强而不息者與인저

19. 子曰 中人以上은 可以語上也어니와 中人以下는 不可以語上也니라

語는 告也라 言敎人者 當隨其高下而告語之면 則其言易入하여 而無?等之弊也라

○ 張敬夫曰 聖人之道 精粗雖無二致나 但其施敎는 則必因其材而篤焉하니 蓋中人以下之質은 驟而語之太高면 非惟不能以入이라 且將妄意?等하여 而有不切於身之弊하여 亦終於下而已矣라 故로 就其所及而語之니 是乃所以使之切問近思하여 而漸進於高遠也니라

20. 樊遲問知한대 子曰 務民之義요 敬鬼神而遠之면 可謂知矣니라 問仁한대 曰 仁者先難而後獲이면 可謂仁矣니라

民은 亦人也라 獲은 謂得也라 專用力於人道之所宜하고 而不惑於鬼神之不可知는 知者之事也요 先其事之所難하고 而後其效之所得은 仁者之心也니 此는 必因樊遲之失而告之시리라

○ 程子曰 人多信鬼神하니 惑也요 而不信者는 又不能敬하니 能敬能遠이면 可謂知矣니라 又曰 先難은 克己也니 以所難爲先而不計所獲은 仁也니라 呂氏曰 當務爲急이요 不求所難知하며 力行所知요 不憚所難爲니라

21. 子曰 知者는 樂水하고 仁者는 樂山이니 知者는 動하고 仁者는 靜하며 知者는 樂하고 仁者는 壽니라

樂는 喜好也라 知者는 達於事理而周流無滯하여 有似於水라 故로 樂水하고 仁者는 安於義理而厚重不遷하여 有似於山이라 故로 樂山이라 動靜은 以體言이요 樂壽는 以效言也라 動而不括故로 樂이요 靜而有常故로 壽라

○ 程子曰 非體仁知之深者면 不能如此形容之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