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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0. ?求曰 非不說子之道언마는 力不足也로이다 子曰 力不足者는 中道而廢하나니 今女는 ?이로다

力不足者는 欲進而不能이요 ?者는 能進而不欲이니 謂之?者는 如?地以自限也라

○ 胡氏曰 夫子稱顔回不改其樂하시니 ?求聞之라 故로 有是言이라 然이나 使求說夫子之道를 誠如口之說芻?이면 則必將盡力以求之리니 何患力之不足哉아 ?而不進이면 則日退而已矣니 此?求之所以局於藝也니라

11. 子謂子夏曰 女爲君子儒요 無爲小人儒하라

儒는 學者之稱이라 程子曰 君子儒는 爲己요 小人儒는 爲人이니라

○ 謝氏曰 君子小人之分은 義與利之間而已라 然이나 所謂利者는 豈必殖貨財之謂리오 以私滅公하고 適己自便하여 凡可以害天理者 皆利也라 子夏文學雖有餘나 然이나 意其遠者大者或昧焉이라 故로 夫子語之以此하시니라

12. 子游爲武城宰러니 子曰 女得人焉爾乎아 曰 有澹臺滅明者하니 行不由徑하며 非公事어든 未嘗至於偃之室也니이다

武城은 魯下邑이라 澹臺는 姓이요 滅明은 名이니 字子羽라 徑은 路之小而捷者라 公事는 如飮射讀法之類라 不由徑이면 則動必以正하여 而無見小欲速之意를 可知요 非公事어든 不見邑宰면 則其有以自守하여 而無枉己徇人之私를 可見矣니라

○ 楊氏曰 爲政은 以人才爲先이라 故로 孔子以得人爲問하시니 如滅明者는 觀其二事之小면 而其正大之情을 可見矣라 後世에 有不由徑者면 人必以爲迂하고 不至其室이면 人必以爲簡하리니 非孔氏之徒면 其孰能知而取之리오 愚謂 持身을 以滅明爲法이면 則無苟賤之羞요 取人을 以子游爲法이면 則無邪媚之惑이니라

13. 子曰 孟之反은 不伐이로다 奔而殿하여 將入門할새 策其馬曰 非敢後也라 馬不進也라하니라

孟之反은 魯大夫니 名側이라 胡氏曰 反은 卽莊周所稱孟子反者是也라 伐은 誇功也요 奔은 敗走也라 軍後曰殿이라 策은 鞭也라 戰敗而還에 以後爲功하니 反이 奔而殿이라 故로 以此言으로 自?其功也니 事在哀公十一年하니라

○ 謝氏曰 人能操無欲上人之心이면 則人欲日消하고 天理日明하여 而凡可以矜己誇人者를 皆無足道矣라 然이나 不知學者는 欲上人之心이 無時而忘也니 若孟之反은 可以爲法矣로다

14. 子曰 不有祝?之?이며 而有宋朝之美면 難乎免於今之世矣니라

祝은 宗廟之官이라 ?는 衛大夫니 字子魚니 有口才라 朝는 宋公子니 有美色이라 言衰世好諛悅色하여 非此難免하니 蓋傷之也시니라

15. 子曰 誰能出不由戶리오마는 何莫由斯道也오

言人不能出不由戶언마는 何故로 乃不由此道耶아하시니 怪而歎之之辭라

○ 洪氏曰 人知出必由戶로되 而不知行必由道하니 非道遠人이요 人自遠爾니라

16. 子曰 質勝文則野요 文勝質則史니 文質이 彬彬然後에 君子니라

野는 野人이니 言鄙略也요 史는 掌文書니 多聞習事而誠或不足也라 彬彬은 猶班班이니 物相雜而適均之貌라 言學者當損有餘하고 補不足이니 至於成德이면 則不期然而然矣리라

○ 楊氏曰 文質은 不可以相勝이라 然이나 質之勝文은 猶之甘可以受和요 白可以受采也어니와 文勝而至於滅質이면 則其本亡矣니 雖有文이나 將安施乎아 然則與其史也론 寧野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