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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2. 子曰 伯夷叔齊는 不念舊惡이라 怨是用希니라

伯夷叔齊는 孤竹君之二子라 孟子稱其不立於惡人之朝하고 不與惡人言하며 與鄕人立에 其冠不正이어든 望望然去之하여 若將?焉이라하시니 其介如此하니 宜若無所容矣라 然이나 其所惡之人이 能改卽止라 故로 人亦不甚怨之也니라

○ 程子曰 不念舊惡은 此淸者之量이니라 又曰 二子之心을 非夫子면 孰能知之리오

23. 子曰 孰謂微生高直고 或이 乞醯焉이어늘 乞諸其?而與之온여

微生은 姓이요 高는 名이니 魯人이니 素有直名者라 醯는 醋也라 人來乞時에 其家無有라 故로 乞諸?家以與之라 夫子言此는 譏其曲意徇物하고 掠美市恩하니 不得爲直也니라

○ 程子曰 微生高所枉雖小나 害直爲大니라 范氏曰 是曰是하고 非曰非하며 有謂有하고 無謂無를 曰直이라 聖人은 觀人於其一介之取予에 而千駟萬鍾을 從可知焉이라 故로 以微事斷之하시니 所以敎人不可不謹也시니라

24. 子曰 巧言令色足恭을 左丘明이 恥之러니 丘亦恥之하노라 匿怨而友其人을 左丘明이 恥之러니 丘亦恥之하노라

足는 過也라 程子曰 左丘明은 古之聞人也라 謝氏曰 二者之可恥 有甚於穿?也어늘 左丘明이 恥之하니 其所養을 可知矣라 夫子自言丘亦恥之라하시니 蓋竊比老彭之意요 又以深戒學者하여 使察乎此而立心以直也시니라

25. 顔淵季路侍러니 子曰 ?各言爾志오

?은 何不也라

子路曰 願車馬衣輕?를 與朋友共하여 ?之而無憾하노이다

衣는 服之也라 ?는 皮服이라 ?는 壞也요 憾은 恨也라

顔淵曰 願無伐善하며 無施勞하노이다

伐은 誇也요 善은 謂有能이라 施亦張大之意라 勞는 謂有功이니 易曰 勞而不伐이 是也라 或曰 勞는 勞事也니 勞事는 非己所欲이라 故로 亦不欲施之於人이라하니 亦通이니라

子路曰 願聞子之志하노이다 子曰 老者를 安之하며 朋友를 信之하며 少者를 懷之니라

老者를 養之以安하고 朋友를 與之以信하고 少者를 懷之以恩이라 一說에 安之는 安我也요 信之는 信我也요 懷之는 懷我也라하니 亦通이니라

○ 程子曰 夫子는 安仁이요 顔淵은 不違仁이요 子路는 求仁이니라 又曰 子路 顔淵 孔子之志 皆與物共者也니 但有小大之差爾니라 又曰 子路는 勇於義者니 觀其志하면 豈可以勢利拘之哉아 亞於浴沂者也라 顔子는 不自私己라 故로 無伐善하고 知同於人이라 故로 無施勞하니 其志可謂大矣라 然이나 未免於有意也요 至於夫子하여는 則如天地之化工이 付與萬物而己不勞焉하니 此聖人之所爲也라 今夫羈?以御馬하고 而不以制牛하나니 人皆知羈?之作이 在乎人하고 而不知羈?之生이 由於馬하니 聖人之化 亦猶是也라 先觀二子之言하고 後觀聖人之言하면 分明天地氣象이니 凡看論語에 非但欲理會文字라 須要識得聖賢氣象이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