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子路는 有聞이요 未之能行하여선 唯恐有聞하더라
前所聞者를 旣未及行이라 故로 恐復有所聞而行之不給也니라
○ 范氏曰 子路聞善하고 勇於必行하니 門人이 自以爲弗及也라 故로 著之라 若子路면 可謂能用其勇矣로다
14. 子貢이 問曰 孔文子를 何以謂之文也잇고 子曰 敏而好學하며 不恥下問이라 是以로 謂之文也니라
孔文子는 衛大夫니 名?라 凡人性敏者는 多不好學하고 位高者는 多恥下問이라 故로 諡法에 有以勤學好問爲文者하니 蓋亦人所難也라 孔?得諡爲文은 以此而已니라
○ 蘇氏曰 孔文子使太叔疾로 出其妻而妻之러니 疾이 通於初妻之?어늘 文子怒하여 將攻之할새 訪於仲尼한대 仲尼不對하시고 命駕而行하시다 疾이 奔宋한대 文子使疾弟遺로 室孔?하니라 其爲人如此로되 而諡曰文하니 此子貢之所以疑而問也라 孔子不沒其善하사 言能如此면 亦足以爲文矣라하시니 非經天緯地之文也니라
15. 子謂子産하사되 有君子之道四焉하니 其行己也恭하며 其事上也敬하며 其養民也惠하며 其使民也義니라
子産은 鄭大夫公孫僑라 恭은 謙遜也요 敬은 謹恪也요 惠는 愛利也라 使民義는 如都鄙有章하고 上下有服하며 田有封?하고 廬井有伍之類라
○ 吳氏曰 數其事而責之者는 其所善者多也니 臧文仲不仁者三不知者三이 是也요 數其事而稱之者는 猶有所未至也니 子産有君子之道四焉이 是也라 今或以一言蓋一人하고 一事蓋一時하니 皆非也니라
16. 子曰 晏平仲은 善與人交로다 久而敬之온여
晏平仲은 齊大夫니 名?이라 程子曰 人交久則敬衰하나니 久而能敬은 所以爲善이니라
17. 子曰 臧文仲이 居蔡호되 山節藻?하니 何如其知也리오
臧文仲은 魯大夫臧孫氏니 名辰이라 居는 猶藏也요 蔡는 大龜也라 節은 柱頭斗?也라 藻는 水草名이요 ?은 梁上短柱也니 蓋爲藏龜之室而刻山於節하고 ?藻於?也라 當時에 以文仲爲知하니 孔子言其不務民義하고 而諂瀆鬼神이 如此하니 安得爲知리오하시니 春秋傳所謂作虛器가 卽此事也니라
○ 張子曰 山節藻?하여 爲藏龜之室은 祀爰居之義로 同歸於不知가 宜矣로다
18. 子張이 問曰 令尹子文이 三仕爲令尹호되 無喜色하며 三已之호되 無?色하여 舊令尹之政을 必以告新令尹하니 何如하니잇고 子曰 忠矣니라 曰 仁矣乎잇가 曰 未知로라 焉得仁이리오
令尹은 官名이니 楚上卿執政者也라 子文은 姓鬪요 名穀於?라 其爲人也喜怒不形하고 物我無間하여 知有其國而不知有其身하니 其忠이 盛矣라 故로 子張疑其仁이라 然이나 其所以三仕三已而告新令尹者가 未知其皆出於天理而無人欲之私也라 是以로 夫子但許其忠하시고 而未許其仁也시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