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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子貢이 問曰 賜也는 何如하니잇고 子曰 女는 器也니라 曰 何器也잇고 曰 瑚璉也니라

器者는 有用之成材라 夏曰瑚요 商曰璉이요 周曰??니 皆宗廟盛黍稷之器而飾以玉하니 器之貴重而華美者也라 子貢이 見孔子以君子許子賤이라 故로 以己爲問에 而孔子告之以此하시니 然則子貢이 雖未至於不器나 其亦器之貴者歟인저

4. 或曰 雍也는 仁而不?이로다

雍은 孔子弟子니 姓?이요 字仲弓이라 ?은 口才也라 仲弓은 爲人이 重厚簡?이어늘 而時人이 以?爲賢이라 故로 美其優於德而病其短於才也니라

子曰 焉用?이리오 禦人以口給하여 屢憎於人하나니 不知其仁이어니와 焉用?이리오

禦는 當也니 猶應答也라 給은 辦也라 憎은 惡也라 言何用?乎리오 ?人所以應答人者는 但以口取辨而無情實하여 徒多爲人所憎惡爾라 我雖未知仲弓之仁이나 然이나 其不?은 乃所以爲賢이요 不足以爲病也라 再言焉用?은 所以深曉之시니라

○ 或疑仲弓之賢으로도 而夫子不許其仁은 何也오 曰 仁道至大하여 非全體而不息者면 不足以當之라 如顔子亞聖으로도 猶不能無違於三月之後어든 況仲弓雖賢이나 未及顔子하니 聖人이 固不得而輕許之也시니라

5. 子使漆雕開로 仕하신대 對曰 吾斯之未能信이로소이다 子說하시다

漆雕開는 孔子弟子니 字子若이라 斯는 指此理而言이라 信은 謂眞知其如此하여 而無毫髮之疑也라 開自言未能如此하여 未可以治人이라 故로 夫子說其篤志하시니라

○ 程子曰 漆雕開已見大意라 故로 夫子說之시니라 又曰 古人은 見道分明이라 故로 其言이 如此니라 謝氏曰 開之學을 無可考나 然이나 聖人이 使之仕하시니 必其材可以仕矣어니와 至於心術之微하여는 則一毫不自得이면 不害其爲未信이라 此는 聖人所不能知어늘 而開自知之하니 其材可以仕로되 而其器不安於小成하니 他日所就를 其可量乎아 夫子所以說之也시니라

6. 子曰 道不行이라 乘?하여 浮于海호리니 從我者는 其由與인저 子路聞之하고 喜한대 子曰 由也는 好勇이 過我나 無所取材로다

?는 筏也라 程子曰 浮海之歎은 傷天下之無賢君也라 子路勇於義라 故로 謂其能從己하시니 皆假設之言耳어늘 子路以爲實然하여 而喜夫子之與己라 故로 夫子美其勇하시고 而譏其不能裁度事理以適於義也시니라

7. 孟武伯이 問 子路仁乎잇가 子曰 不知也로라

子路之於仁에 蓋日月至焉者니 或在或亡하여 不能必其有無라 故로 以不知告之하시니라

又問한대 子曰 由也는 千乘之國에 可使治其賦也어니와 不知其仁也로라

賦는 兵也라 古者에 以田賦出兵이라 故로 謂兵爲賦하니 春秋傳所謂悉索?賦가 是也라 言子路之才는 可見者如此요 仁則不能知也라

求也는 何如하니잇고 子曰 求也는 千室之邑과 百乘之家에 可使爲之宰也어니와 不知其仁也로라

千室은 大邑이요 百乘은 卿大夫之家라 宰는 邑長家臣之通號라

赤也는 何如하니잇고 子曰 赤也는 束帶立於朝하여 可使與賓客言也어니와 不知其仁也로라

赤은 孔子弟子니 姓公西요 字子華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