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子曰 以約失之者 鮮矣니라
謝氏曰 不侈然以自放之謂約이라 尹氏曰 凡事約則鮮失이니 非止謂儉約也니라
24. 子曰 君子는 欲訥於言而敏於行이니라
謝氏曰 放言易라 故로 欲訥이요 力行難이라 故로 欲敏이니라
○ 胡氏曰 自吾道一貫으로 至此十章은 疑皆曾子門人所記也니라
25. 子曰 德不孤라 必有?이니라
?은 猶親也라 德不孤立하여 必以類應이라 故로 有德者는 必有其類從之니 如居之有?也니라
26. 子游曰 事君數이면 斯辱矣요 朋友數이면 斯疏矣니라
程子曰 數은 煩數也라 胡氏曰 事君에 諫不行則當去요 導友에 善不納則當止니 至於煩瀆이면 則言者輕하고 聽者厭矣라 是以로 求榮而反辱하고 求親而反疏也니라 范氏曰 君臣朋友는 皆以義合이라 故로 其事同也니라
公冶長 第五
此篇은 皆論古今人物賢否得失하니 蓋格物窮理之一端也니 凡二十七章이라 胡氏以爲疑多子貢之徒所記云이라
1. 子謂公冶長하사되 可妻也로다 雖在??之中이나 非其罪也라하시고 以其子로 妻之하시다
公冶長은 孔子弟子라 妻는 爲之妻也라 ?는 黑索也요 ?은 攣也니 古者獄中에 以黑索拘攣罪人이라 長之爲人은 無所考나 而夫子稱其可妻하시니 其必有以取之矣라 又言 其人이 雖嘗陷於??之中이나 而非其罪니 則固無害於可妻也라 夫有罪無罪는 在我而已니 豈以自外至者로 爲榮辱哉리오
子謂南容하사되 邦有道에 不廢하며 邦無道에 免於刑戮이라하시고 以其兄之子로 妻之하시다
南容은 孔子弟子니 居南宮하고 名?요 又名适이요 字子容이며 諡敬叔이니 孟懿子之兄也라 不廢는 言必見用也라 以其謹於言行이라 故로 能見用於治朝하고 免禍於亂世也니 事又見第十一篇하니라
○ 或曰 公冶長之賢이 不及南容이라 故로 聖人이 以其子妻長하고 而以兄子妻容하니 蓋厚於兄而薄於己也라한대 程子曰 此는 以己之私心으로 窺聖人也라 凡人避嫌者는 皆內不足也라 聖人은 自至公하시니 何避嫌之有리오 況嫁女는 必量其才而求配니 尤不當有所避也라 若孔子之事는 則其年之長幼와 時之先後를 皆不可知어니와 惟以爲避嫌은 則大不可라 避嫌之事는 賢者且不爲온 況聖人乎아
2. 子謂子賤하사되 君子哉라 若人이여 魯無君子者면 斯焉取斯리오
子賤은 孔子弟子니 姓宓이요 名不齊라 上斯斯는 此人이요 下斯斯는 此德이라 子賤이 蓋能尊賢取友하여 以成其德者라 故로 夫子旣歎其賢하시고 而又言 若魯無君子면 則此人이 何所取以成此德乎아하시니 因以見魯之多賢也시니라
○ 蘇氏曰 稱人之善에 必本其父兄師友는 厚之至也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