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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 子曰 君子는 懷德하고 小人은 懷土하며 君子는 懷刑하고 小人은 懷惠니라

懷는 思念也라 懷德은 謂存其固有之善이요 懷土는 謂溺其所處之安이라 懷刑은 謂畏法이요 懷惠는 謂貪利라 君子小人趣向不同은 公私之間而已矣니라

○ 尹氏曰 樂善惡不善은 所以爲君子요 苟安務得은 所以爲小人이니라

12. 子曰 放於利而行이면 多怨이니라

孔氏曰 放은 依也요 多怨은 謂多取怨이라

○ 程子曰 欲利於己면 必害於人이라 故로 多怨이니라

13. 子曰 能以禮讓이면 爲國乎에 何有며 不能以禮讓爲國이면 如禮何오

讓者는 禮之實也라 何有는 言不難也라 言有禮之實以爲國이면 則何難之有리오 不然이면 則其禮文雖具나 亦且無如之何矣리니 而況於爲國乎아

14. 子曰 不患無位요 患所以立하며 不患莫己知요 求爲可知也니라

所以立은 謂所以立乎其位者요 可知는 謂可以見知之實이라

○ 程子曰 君子는 求其在己者而已矣니라

15. 子曰 參乎아 吾道는 一以貫之니라 曾子曰 唯라

參乎者는 呼曾子之名而告之라 貫은 通也라 唯者는 應之速而無疑者也라 聖人之心은 渾然一理而泛應曲當하여 用各不同이라 曾子於其用處에 蓋已隨事精察而力行之로되 但未知其體之一爾러니 夫子知其眞積力久하여 將有所得이라 是以로 呼而告之러시니 曾子果能?契其指하여 卽應之速而無疑也시니라

子出커시늘 門人이 問曰 何謂也잇고 曾子曰 夫子之道는 忠恕而已矣시니라

盡己之謂忠이요 推己之謂恕라 而已矣者는 竭盡而無餘之辭也라 夫子之一理 渾然而泛應曲當은 譬則天地之至誠無息而萬物各得其所也라 自此之外엔 固無餘法이요 而亦無待於推矣라 曾子有見於此而難言之라 故로 借學者盡己推己之目하여 以著明之하시니 欲人之易曉也라 蓋至誠無息者는 道之體也니 萬殊之所以一本也요 萬物各得其所者는 道之用也니 一本之所以萬殊也라 以此觀之면 一以貫之之實을 可見矣리라 或曰 中心爲忠이요 如心爲恕라하니 於義에 亦通이니라

○ 程子曰 以己及物은 仁也요 推己及物은 恕也니 違道不遠이 是也라 忠恕 一以貫之니 忠者는 天道요 恕者는 人道며 忠者는 無妄이요 恕者는 所以行乎忠也라 忠者는 體요 恕者는 用이니 大本達道也라 此與違道不遠異者는 動以天爾니라 又曰 維天之命이 於穆不已는 忠也요 乾道變化하여 各正性命은 恕也니라 又曰 聖人敎人에 各因其才하시니 吾道一以貫之는 惟曾子爲能達此니 孔子所以告之也시니라 曾子告門人曰 夫子之道는 忠恕而已矣라하시니 亦猶夫子之告曾子也라 中庸所謂忠恕違道不遠은 斯乃下學上達之義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