원문보기

21. 哀公이 問社於宰我한대 宰我對曰 夏后氏는 以松이요 殷人은 以柏이요 周人은 以栗이니 曰 使民戰栗이니이다

宰我는 孔子弟子니 名予라 三代之社不同者는 古者立社에 各樹其土之所宜木하여 以爲主也라 戰栗은 恐懼貌라 宰我又言周所以用栗之意如此하니 豈以古者戮人於社라 故로 附會其說與아

子聞之하시고 曰 成事라 不說하며 遂事라 不諫하며 旣往이라 不咎로라

遂事는 謂事雖未成이나 而勢不能已者라 孔子以宰我所對 非立社之本意요 又啓時君殺伐之心이나 而其言이 已出하여 不可復救라 故로 歷言此以深責之하시니 欲使謹其後也시니라

○ 尹氏曰 古者에 各以所宜木名其社하니 非取義於木也어늘 宰我不知而妄對라 故로 夫子責之하시니라

22. 子曰 管仲之器 小哉라

管仲은 齊大夫로 名夷吾니 相桓公하여 ?諸侯하니라 器小는 言其不知聖賢大學之道라 故로 局量?淺하고 規模卑狹하여 不能正身修德以致主於王道라

或曰 管仲은 儉乎잇가 曰 管氏有三歸하며 官事를 不攝하니 焉得儉이리오

或人은 蓋疑器小之爲儉이라 三歸는 臺名이니 事見說苑하니라 攝은 兼也니 家臣은 不能具官하고 一人常兼數事어늘 管仲이 不然하니 皆言其侈라

然則管仲은 知禮乎잇가 曰 邦君이야 樹塞門이어늘 管氏亦樹塞門하며 邦君이야 爲兩君之好에 有反?이어늘 管氏亦有反?하니 管氏而知禮면 孰不知禮리오

或人은 又疑不儉爲知禮라 屛을 謂之樹요 塞은 猶蔽也니 設屛於門하여 以蔽內外也라 好는 謂好會요 ?은 在兩楹之間하니 獻酬飮畢이면 則反爵於其上이라 此皆諸侯之禮어늘 而管仲이 僭之하니 不知禮也라

○ 愚謂孔子譏管仲之器小하시니 其旨深矣라 或人이 不知而疑其儉이라 故로 斥其奢하여 以明其非儉하시고 或又疑其知禮라 故로 又斥其僭하여 以明其不知禮하시니 蓋雖不復明言小器之所以然이나 而其所以小者를 於此에 亦可見矣라 故로 程子曰 奢而犯禮하니 其器之小를 可知라 蓋器大면 則自知禮而無此失矣라하시니 此言을 當深味也니라 蘇氏曰 自修身正家로 以及於國이면 則其本深하고 其及者遠이니 是謂大器라 揚雄所謂大器는 猶規矩準繩하여 先自治而後治人者 是也라 管仲은 三歸反?하고 桓公은 內嬖六人하여 而?天下하니 其本이 固已淺矣라 管仲死하고 桓公薨에 天下不復宗齊하니라 楊氏曰 夫子大管仲之功而小其器하시니 蓋非王佐之才면 雖能合諸侯 正天下라도 其器를 不足稱也라 道學이 不明하여 而王?之略을 混爲一途라 故로 聞管仲之器小면 則疑其爲儉하고 以不儉告之면 則又疑其知禮하니 蓋世方以詭遇爲功하여 而不知爲之範하니 則不悟其小 宜矣로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