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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0. 子曰 ?自旣灌而往者는 吾不欲觀之矣로라

趙伯循曰 ?는 王者之大祭也라 王者旣立始祖之廟하고 又推始祖所自出之帝하여 祀之於始祖之廟하고 而以始祖配之也라 成王以周公有大勳勞라하여 賜魯重祭라 故로 得?於周公之廟하고 以文王爲所出之帝而周公配之라 然이나 非禮矣라 灌者는 方祭之始에 用鬱?之酒하여 灌地以降神也라 魯之君臣이 當此之時하여는 誠意未散하여 猶有可觀이요 自此以後는 則浸以懈怠而無足觀矣라 蓋魯祭非禮니 孔子本不欲觀이요 至此而失禮之中에 又失禮焉이라 故로 發此歎也하시니라

○ 謝氏曰 夫子嘗曰 我欲觀夏道하여 是故之杞而不足證也요 我欲觀商道하여 是故之宋而不足證也라하시고 又曰 我觀周道하니 幽?傷之라 吾舍魯何適矣리오 魯之郊?는 非禮也니 周公이 其衰矣라하시니 考之杞宋에 已如彼하고 考之當今에 又如此하니 孔子所以深歎也시니라

11. 或이 問?之說한대 子曰 不知也로라 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에 其如示諸斯乎인저하시고 指其掌하시다

先王報本追遠之意가 莫深於?하니 非仁孝誠敬之至면 不足以與此니 非或人之所及也요 而不王不?之法은 又魯之所當諱者라 故로 以不知答之하시니라 示는 與視同이라 指其掌은 弟子記夫子言此而自指其掌이니 言其明且易也라 蓋知?之說이면 則理無不明하고 誠無不格하여 而治天下不難矣리니 聖人於此에 豈眞有所不知也哉시리오

12. 祭如在하시며 祭神如神在러시다

程子曰 祭는 祭先祖也요 祭神은 祭外神也라 祭先은 主於孝하고 祭神은 主於敬이니라 愚謂 此는 門人이 記孔子祭祀之誠意니라

子曰 吾不與祭면 如不祭니라

又記孔子之言以明之라 言己當祭之時하여 或有故不得與하여 而使他人攝之면 則不得致其如在之誠이라 故로 雖已祭나 而此心缺然하여 如未嘗祭也니라

○ 范氏曰 君子之祭에 七日戒하고 三日齊하여 必見所祭者는 誠之至也라 是故로 郊則天神格하고 廟則人鬼享하니 皆由己以致之也라 有其誠則有其神이요 無其誠則無其神이니 可不謹乎아 吾不與祭면 如不祭는 誠爲實이요 禮爲虛也니라

13. 王孫賈問曰 與其媚於奧론 寧媚於?라하니 何謂也잇고

王孫賈는 衛大夫라 媚는 親順也라 室西南隅爲奧라 ?者는 五祀之一이니 夏所祭也라 凡祭五祀에 皆先設主而祭於其所하고 然後迎尸而祭於奧하니 略如祭宗廟之儀라 如祀?則設主於??하고 祭畢而更設饌於奧하여 以迎尸也라 故로 時俗之語에 因以奧有常尊이나 而非祭之主요 ?雖卑賤이나 而當時用事하니 喩自結於君이 不如阿附權臣也라 賈는 衛之權臣이라 故로 以此諷孔子하니라

子曰 不然하다 獲罪於天이면 無所禱也니라

天은 卽理也니 其尊無對하여 非奧?之可比也라 逆理則獲罪於天矣니 豈媚於奧?하여 所能禱而免乎아 言但當順理니 非特不當媚?라 亦不可媚於奧也니라

○ 謝氏曰 聖人之言이 遜而不迫하시니 使王孫賈而知此意면 不爲無益이요 使其不知라도 亦非所以取禍니라